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骨折价”苹果手机敢要吗?5000万诈骗款流向何处?
2021年02月25日 17: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5日电(李姝徵 张敏)苹果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科技公司,每次其新品发布总能引爆市场,苹果iphone手机更是拥趸无数。一向“高冷”的苹果手机“骨折价”就能拿到,这样的诱惑着实令人眩晕。但“骨折价”暴利“甜头”后面居然是无尽的苦涩。经营短视频业务的老吴因经不住“苹果的诱惑”,而深受其“苦”。

  “骨折价”苹果手机诱惑大

  “我是苹果公司的二级代理商,你需要买手机,找我就对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吴通过微信朋友圈认识了自称是苹果手机代理商A公司合伙人的何某某。

  老吴的B公司主要经营直播和短视频拍摄业务,需要定期购买或租用大量高性能手机。“我给你的价格至少低于市场批发价10个百分点”,如此诱人的价格,对于此前只在大型电商平台批量订购手机的B公司,是一笔可观的成本控制。

  “心动不如行动”,2019年3月7月,老吴的B公司以8折市场价从何某某那里购买了第一批苹果手机。

  到货后,老吴再三确认每一只手机都“货真价实”。此后,他便放开胆子,陆续从何某某那儿订购了几批手机。每批手机都在四五十天内如期到货,且都“保质保量”“物美价廉”。几个月内,老吴的B公司既配齐了手机设备,又“开源节流”了一大笔成本。

  “转代购”赚钱模式收益稳

  9月,得知由于设备充裕,老吴暂无购买需求后,何某某便建议老吴的B公司继续出资购买手机,到货后由他为其代销。

  “还是以最低折扣给你,你付款后,我们就不发货给你了,直接帮你以高出进货价5个百分点卖出去,货一出就把钱打你们账上。”听着稳赚不赔,但老吴还是有点犹豫。

  “这比炒期货还赚,这样的买卖哪里找?要不是我最近在冲销量,想早点拿到一级代理商经营权,这样的好事都轮不上你。”

  何某某这么一说,老吴半点犹豫都没有了,又以超低折扣价付了一笔货款。40天后,他便被告知手机很快转手,并顺利收到了回款。

  又赚一笔后,老吴彻底消除了对这种代销模式的疑虑。“多投多赚”,在何某某的不断唆使下,短短两个月,老吴通过B公司账户先后向A公司汇去了4000余万元。

  “各种拖”延迟发货回款难

  转眼到了年底,老吴坐等着收这次的第一笔钱款,结果何某某告诉他B公司账户被冻结,暂时不能出帐。一拖再拖,一直到2020年2月,所有款项理应早该回笼,老吴又被告知因为疫情延迟发货,公司资金周转不灵,回款仍然无法到位。面对何某某的各种搪塞和公司承担的巨额欠款,老吴不得不报警。

  警方对该案立案侦查后,陆续又有几名被害人前来报案。小韩最初也是被何某某的超低折“苹果”吸引,最后也同样被其用疫情延误、账户冻结等理由“拖着”,最终损失约2000余万元。

  传唤到案后,何某某坦然承认自己不是苹果代理商,也根本拿不到如此之低的折扣。

  “前期他们下单的手机的中间差价是我补的,我自己砸了几百万进去呢,先给他们点甜头,这样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后面希望他们投资我的大项目,就是双赢!”何某某对自己设下的这个“局”给出了这般荒诞的辩解。

  “两头骗”收割巨额甜头大

  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很快便投入了“拆局”工作,经过细致地去伪存真,厘清整个案件脉络,摸清法律关系、资金流向、交易行为等,终于逐渐还原了整个案件的真相。

  首先,何某某最初给被害人尝的“大甜头”——超低折手机货源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经核实,A公司是一家正规的品牌手机代理商,其进货批货价确实低于官网价格,但绝不可能是何某某承诺给老吴他们的“骨折价”。何某某对该公司实际经营者鲁先生声称自己是B公司的合伙人,并冒用被害人老吴的B公司的名义与其签订合同,合同签订价均以A公司正常定价为准,从未有过“超低价”,最终,货款通过B公司账户转账到A公司。因为和被害人约定的都是“超低折”,所以A公司收到的每笔货款都有缺口,何某某就会让他人转账弥补。这笔缺口正是何某某所谓的——自己为获取投资者信任而垫付的“甜头”,每笔“甜头”都要让他“血亏”至少5个百分点。

  而事实上,“两头骗”“分批骗”的何某某不会做这样的“亏本买卖”。承办人通过比对各方的资金流向,发现何某某陆续“物色”到小韩等其他“投资者”后,又用同样的“套路”谎称自己是苹果公司总代理,可以“骨折价”代买手机。也是先给足甜头后,再提出“无实物交易”代销,而他们的代销货款都直接打进了何某某的个人账户。前期各家拿到的手机,实则也是由老吴那笔4000万货款“垫付”,所以根本不存在何某某所谓的血亏几百万,反倒是从几名被害人那里“吸”了几千万。

  何某某的诈骗手法是典型的“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用前面“投资人”的钱购买手机实物,再把后面“投资人”的货款收入囊中。期间,明明已经出现数千万元的资金缺口,他仍不断唆使被害人加大投资。即使到最后,不停被催货催款,何某某还以A公司因偷税漏税必须补税、缴纳罚款才能解冻账户为由,分别骗取小韩、小陈等人数十万元。

  经审核,老吴、小韩、小陈等7人实际损失近5000万元。然而,何某某的个人账户已所剩无几。

  “女团梦”追逐潮流挥霍快

  那么,这笔“收割”来的巨款,到底流向了哪里?是否如何某某所说用做自己的项目投资?

  经查实,为了不断引入下一个“投资者”,何某某“收割”来的部分资金确实用于“补西墙”“填窟窿”,但大部分资金都被其无度挥霍。

  事实上,何某某所谓的千万级大项目“查无此项”。所有被害人均证实在交易过程中,何某某从未提及任何投资项目,无论是打给A公司还是直接打给何某某的钱款,彼此约定均作购买手机用。

  据调查发现,85后何某某有不少“梦想” 和“爱好”。他与几个朋友合开了两家密室主题游戏馆,还独自运营了一家女团经纪公司,试图从这些潮流经济中分得一杯羹,然而“现实很骨感”,“密室游戏”生意经营惨淡,经纪公司“女团”打造之路也毫无起色,亏空了不少钱。此外,自诩时刻走在时尚前沿的他,还有一大爱好——买买买,买各种大牌奢侈品、潮流尖货,十足的享乐派。一年多的时间内,陆续骗来的钱财,就这样被他折腾一空,连他自己都感叹“钱太不经花”。

  至此,案件真相水落石出。近日,杨浦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何某某提起公诉。

  怀揣梦想、追逐潮流,是年轻人应有的本色与追求。然而,梦想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靠坑蒙拐骗绝不可能实现。何某某靠“苹果的诱惑”,“吸”来的几千万,“喂养”自己的梦想,满足自己的消费欲,连他自己都感觉越来越飘,越来越不真实。泡沫越吹越大,最终破灭,而他的潮流梦、女团梦也随之泯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仔细分析,他设计的“苹果骗局”其实并不精密,存在不少漏洞,但这只“苹果”的诱惑实在太大,何某某正是利用被害人贪图暴利的心理,才屡屡得逞。

  检察官提醒:干事创业必须脚踏实地而非弄虚作假,企图用设局行骗来的钱财支撑所谓的远大梦想,永远都只是空中楼阁。此外,现代社会假借“接洽项目”“合作投资”“暴利分红”等幌子实施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并非骗子的骗术有多高明,恰恰是利用了你的贪念,骗子得逞了,你却“吃了”大亏,教训深刻、发人深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