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夺笋呐!他一次又一次从残疾同事支付宝里偷偷刷钱……
2021年02月26日 19: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6日电(殷立勤 王晓阳)因为同事智力有残疾,上海一男子高某便想出骗同事支付宝账号给自己转钱的损招,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或转账或消费地秘密窃取了同事7000多块钱……一年后,从境外回来的高某在入境口岸即被边防民警羁押隔离。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高某提起公诉。

以借用账号为由,盗刷同事支付宝钱款

高某和小陶二人是在上海同一家酒店工作的同事,平时一起做做擦杯子、洗碗、叠餐布等后勤工作。小陶因为幼时曾患脑瘫,智力有些低下,右腿又有残疾,在工作中一直蛮受高某照顾。遇到重活时,高某就会帮着小陶一起做,所以小陶很信任高某。

2018年11月底,高某找到小陶说,自己姑姑想要转笔钱给他,但他的支付宝被拉黑无法收款,所以想借小陶的支付宝账号收一下钱。小陶觉得高某平时对自己挺好,便答应帮忙,但他没怎么使用过支付宝,高某便自告奋勇地要代他操作。

向小陶要来支付宝账号后,高某却用自己的手机进行登录,并不断向小陶索要手机验证码,还“帮忙”将小陶的工资卡绑定到了支付宝上。“高某说,登录账号需要验证码,他姑姑打钱过来需要验证码,我把验证码告诉他,他就能取到钱。”虽然不是很明白高某在做什么,但小陶对高某的说辞信以为真,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一次次告诉高某。

然而,高某正是靠小陶手机上接到的验证码,通过支付宝从小陶工资卡转进自己银行卡4000多元钱,而在12月间,高某又多次使用小陶支付宝账号通过小额免密支付进行消费。

以“还款”需要验证码为由继续盗刷

当小陶在同事的提醒下,发现自己的钱被刷走而去找高某索要时,高某表示自己会还款。2019年1月2日,高某告诉小陶,还款还需要验证码。而再次告诉高某验证码后,小陶却收到短信提醒,提示支付宝账户在别处登录,又被刷走近3000元钱。小陶的舅舅连忙带着小陶去派出所报案。

      2020年10月,被列为在逃人员的高某在某边境口岸被民警抓获。到案后,高某却宣称钱是他向小陶索要后,小陶借给他的。“我没有答应过给高某钱,也没用过支付宝,如果他问我借钱,我可以直接微信或银行卡打给他,不会把支付宝账号给他使用。”小陶说。

而小陶的父亲在询问中告诉检察官,小陶出生时由于难产造成小脑偏瘫,智商只相当于10岁左右的孩子,右腿又留下残疾的后遗症,只能带出来做做打杂的工作,别的事情做不了。害怕小陶再上当受骗,目前他已让小陶回了老家。

经查,高某多次骗取验证码用自己手机登录小陶支付宝账号,通过支付宝转账、消费的方式秘密窃取被小陶钱款共计人民币7000余元。虹口区检察院认为,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残疾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示,残疾人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盗窃残疾人的财物,在定罪量刑中会“罪加一等”。高某明知道小陶是残疾人,对手机支付软件的认知有限,仍然通过骗取账号验证码的方式窃取小陶钱财,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大家,移动支付时代更要加强个人信息和财产保护意识,支付宝账号不能轻易授权他人登录,一旦发现被盗刷应立刻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