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公安疏堵结合治理龙耀路隧道非机动车过江现象
2021年03月05日 10: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李姝徵)龙耀路隧道作为浦东后滩连接徐汇滨江区域的主要过江通道,方便了浦江两岸市民的出行,但个别非机动车骑车人为图方便,不顾自身与他人安全,冒险穿越龙耀路隧道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徐汇警方始终对龙耀路隧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频次执法力度,并宣传引导骑车人从新开放的渡口搭乘摆渡船过江。

  3月3日早上6点,天刚破晓,在龙耀路隧道云锦路及天钥桥南路两个出口周边,已有多位民警正在开展针对非机动车驶入过江隧道、客车违规载货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没过多久,一辆电瓶车从隧道口驶出,民警当即将其拦下询问。骑车人表示自己是从事装修行业的,虽然知道是违法行为,但为了少走一点路才心存侥幸。民警当场对其进行口头教育并其违法驶入禁行区的行为处以50元的罚款。

  同时在隧道入口处,徐汇警方也安排了辅警对欲驶入隧道口的非机动车进行劝阻,并引导其搭乘摆渡船过江。

  徐汇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大队长沈卿介绍说,隧道本身是按照机动车行驶设计的,上下坡度较陡,非机动车贸然驶入,容易导致车速失控。龙耀路隧道未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机动车行驶速度较快,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齐头并进”,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且隧道内外的亮度有偏差,从明亮的隧道外突然进入相对黑暗的隧道内,会出现视觉暂盲,也具有很大危险性。另外,由于隧道内平时机动车通行积聚了大量废气,非机动车驾驶员长期呼吸废气,对身体健康也有危害。

  与以往不同的是,民警在对其处罚后,拿出一张二维码卡片让违法车主用手机进行扫描。扫码后,手机显示了位于龙腾大道上一处重新开放的摆渡船渡口,位置信息和营运时间一目了然,并可以直接导航至该地。通过引导,骑车人纷纷表示以后一定守法通过摆渡过江,有的车主甚至主动要求将二维码卡片带走,回去向亲友们宣传。

  随后记者根据二维码得到的摆渡口信息,驱车来到位于龙腾大道上的港口渡口。售票窗口上贴有三航线开渡收渡时间告示,从早5点持续到晚11点。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单程票价分别为2元、2.8元、4元,乘客可使用现金、交通卡、微信乘车码、支付宝乘车码等方式在售票处购票。早晚高峰时段,轮渡不间断停靠,最多5、6分钟就可上船,一共用时10分钟就可以渡过黄浦江。

  正在等待摆渡过江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徐汇滨江贯通工程,原本此处的港口渡口自2017年临时搬迁至华泾,需要多骑5公里,通航时间也缩短了,早上7点开航,晚上6点停航。不少人为贪图方便,冒险通过隧道过江。现在渡口搬回来了,相比以往方便许多。

  经常需要在浦东浦西跨江运输快递的小李坦言,虽然乘渡轮看上去不仅有时间限制、需要收费,还要多绕行3、4公里路程,但比较安心,“过隧道走捷径”,万一有个闪失自己的损失会更大。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非机动车或二轮机动车过江必须选择摆渡方式,徐汇警方也将继续在龙耀路隧道出入口加大整治力度,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