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想靠“刷单”轻松兼职?别做梦
2021年03月05日 14: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李姝徵 米杨军)网购的朋友们可能听说过“刷单”这词,就是通过帮网店刷交易量,提高商家信誉,以此获得一定金额的回扣。那么,这种兼职靠谱吗?当然不靠谱!近日,家住浦东的施女士不慎掉入“刷单兼职的坑”,短短1天内被骗8万多元。“本来想着做个兼职补贴家用,没想到被骗了这么多钱!”施女士懊恼地说,“其实社区民警之前也上门宣传过此类诈骗,可就是觉得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事情还要从2月6日说起,施女士无意间在微信上认识一位“好友”,对方自称“帮助电商店铺刷销量和提升店铺信誉,赚取佣金,动动手指就能月入过万”。一心想着兼职赚钱的施女士在“好友”的指导下,进了两个企业微信群,之后就有“客服”介绍刷单兼职的一些流程。起初,施女士也没在意,眼看春节将至,施女士想在家闲着也闲着,就尝试联系了这位所谓的企业微信“客服”,随即就收到了一些刷单的单子。

  抱着试试的心理,施女士按照对方要求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了1200元,完成了第一笔刷单后,“客服”说要施女士累计完成5单才能够返现和结算佣金,施女士也没多想,就按照对方的要求继续刷了两笔。2月10日,“客服”微信主动联系施女士说订单会超时,要求施女士把剩下的任务完成。就这样5单刷完,施女士找“客服”要求返现金和佣金,这时“客服”又说最后的单子没有按照要求完成,需补刷后才能进行退款,但此时施女士卡里的钱不够了,就问“客服”能不能保留订单,对方说可以,但要缴纳一笔保证金,等到下次有钱刷的时候再结算,施女士就又往对方的账户里转了一笔保证金。此时“客服”告诉施女士因违规操作,刷单资金被冻结2个月。施女士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急忙赶到浦东公安分局永泰路派出所报案,但此时施女士已向对方汇了8万多元。

  接报后,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三林公安处、永泰路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民警对海量转账记录查询,发现其中一名叫潘某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数据分析,发现潘某住在闵行区某酒店,另有3人同行,专案组决定收网,将4人带所讯问。经审讯,4人交代了在网上通过诱导他人“刷单”,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等4人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网络电商不会以客服或派单员等形式引导你进行刷单操作。如接到类似刷单兼职操作时,别怀疑:这就是典型的网络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