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不一样的"三八"妇女节,不一样的安全教育课
2021年03月08日 15: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8日电(李姝徵 周敏)三月,万物复苏,校园里春意盎然、鸟语花香。在3月8日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由上海公安博物馆联合静安分局组成的法制宣讲小分队走进岭南中学,为全校师生带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同时也拉开了2021年度"尚警讲坛"第一季《"萌警学堂"安防进校园》系列专题宣讲活动的序幕。课堂上,宣讲队员们带来的互动游戏环节,将安全这颗"种子"深植在师生们心中,为学生们的安全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法制安全'老师',学习安全知识既有趣又实用,大家一定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哦!"女警花的到来,明显提升了学生们的听讲注意力和互动参与度。课堂上,来自静安公安分局临汾路派出所女警花夏雪以"增强法治意识,筑牢青春防线"为主题,通过以案释法、播放视频、现场讲解等形式,围绕未成年人该如何自护,与在学生联系密切的常见案例等方面,教会同学们正确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和自卫技巧。

  除了有趣室内课堂,此次宣讲队更带来了室外交通安全、应急逃生体验。

  "同学们,你们知道红色圆圈,中间有一道白色横线的这个交通标识是什么意思吗?""你们知道这个手势是什么意思吗?"活动中,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李海荣通过看交通标识图猜答案、拼图等游戏,引导孩子们认识交通标识牌。通过让学生们和交警一起做交通指挥手势,让他们体验一次"小交警",通过轻身体验,学生们对交通标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激发他们学习交通知识的兴趣。

  活动最后,来自上海公安博物馆的宣讲队成员邱育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重点讲解了防高坠、防踩踏、校园应急逃生等校园安全常识,通过现场模拟烟雾、湿毛巾制作、逃生路线演练等环节让全体师生对消防有了进一步的直观了解。随后,邱育华更是以沪语顺口溜的形式,向学生们宣传反诈知识,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了电信诈骗的套路和防范技巧。

  "警察老师们讲的可好啦,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呀?"别开生面的平安游园会进入尾声,学生们对宣讲队的警察老师们依依不舍,纷纷表示还想再次参加学习课程。与此同时,校方也对这种安全课形式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宣讲队的民警们很有亲和力,对孩子们也很有耐心,这样的教学形式特别有利于海门学好安全知识,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安全课。"

  首次担任宣讲队的女警花夏雪,在现场也收获了满满的祝福惊喜。她在给予孩子们安全知识时,孩子们则还给她节日的祝福。"感谢你的讲课,祝福夏老师'三八'节快乐!"在活动的尾声,孩子们对这位女警花送上了节日祝福,并致以少先队礼。而夏雪也向孩子们敬礼,并表示:"这是我收到最特别最暖心的三八节礼物!"

  "在三八妇女节这样的一个特殊节日里,我希望以女警特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结合师生喜闻乐见的安全课程形式,将更多的反诈、消防和交通安全知识等传递给师生们。希望通过法制宣讲队的形式,将自身警种业务知识融入校园安全建设之中,既是为了展示上海公安的专业形象,也是不断创新平安教学新模式,以这种形式欢庆'三八'妇女节。"夏雪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