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电动自行车进楼道隐患多,浦东警方施妙招解决难题
2021年03月14日 12: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4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近年来,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所引发的安全事故也逐年增加,对居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产生了巨大威胁。在北蔡镇振东一居小区内,却没有一辆电动自行车能够通过电梯上楼,只要电动自行车进电梯,电梯门就会一直保持开门状态。这是浦东公安分局六里派出所民警在实地走访排摸后,会同居委会引进了最新高科技智能化手段在该小区进行的“电梯智能阻止非机动车系统”试点,自去年开始,已有了显著成效。

  振东一居是一个有着13.18万平方米面积的混合小区,内有29幢电梯楼,常住人口8000余人,大部分是动迁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因此电动自行车数量尤为庞大。而在这套智能系统实施前,有居民为了图方便将电动自行车放楼道内或家中进行充电,甚至还有部分居民采取飞线等方式违规操作,这都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在实际管理中,虽然派出所民警和小区居委对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全方位监管,该问题始终无法彻底有效解决。

  一面是小区居民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导致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另一面违规充电的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如何有效推动“电梯智能阻止非机动车系统”落地至关重要,去年,在六里派出所民警的牵头作用下,会同居委多次组织小区内楼组长及租客代表召开会议,通过多个真实案例充分告知电动自行车楼道充电危害,并向大家介绍是“电梯智能阻止非机动车系统”项目。只要有人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电梯就会自动发出语音警示,同时电梯门会保持打开状态,让电梯停在原地。与此同时派出所会同居委会还多次召开听证会,就项目执行、资金来源、群众意见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最终达成一致,项目启动。

  项目展开之后,为更加高效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入电梯产生安全隐患的问题,民警总共分为两步来展开,第一步就是快速进行电动自行车管控系统安装,为每栋楼的电梯嵌入AI智能电动自行车识别算法的摄像机。之后就能通过电梯里的智能探头发现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完成一体化分析、识别、预警。当电动自行车识别预警摄像机自动发现电动自行车后,将发出语音提醒,提醒居民火灾无情,电动自行车请勿入梯,并输出开关信号给到电梯光幕的控制主板,强制电梯保持开门状态。与此同时,系统将自动弹窗警报,保安在值班室就能发现是否有电动自行车进入,可以通过现场遥控或超远控制。

  除了电梯高科技系统安装外,民警的第二步就是地库里加装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施,一辆电动自行车充满电只需要1块钱。这些有智能充电装置的停车位从最早的不到100个,慢慢增加到了现在的1000多个,原本5个停车库安装了充电装置,到现在将继续开放另8个车库,来满足住户对电动自行车的停车、充电需求不得不提的是,除了外出的年轻工作者,派出所和居委会还考虑到了老年人的使用需求,专门给他们在地面上也搭了有充电位置的车棚,一个车棚大约20个充电位置。从小区的部分区域开始,到整个小区的全覆盖,最终起到疏堵结合的效果。

  通过一系列举措,六里派出所民警从居民实际出发,从源头上解决了小区电动自行车进楼道隐患多的难题,让小区内居民的电动自行车能有地方安全充电停放,不需要也不能再进电梯、停楼道,管理变得更加有序高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