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他们在各个角落,守护你的消费安全
2021年03月15日 2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李姝徵 钱宇文)又是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吃饭硌掉牙、逛店撞到门、宽带插广告、订餐被人骂,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时有发生。如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放心的消费环境?近年来,长宁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合拳”,为消费者筑起一道权益保护防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曾经逛着大商场的你,是否注意到一台台外观靓丽、五彩缤纷的棒棒糖自动售货机?不少小朋友走到它们面前都会被吸引得无法挪开脚步。这原本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暖心服务,但长宁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这些自助售货机在对外销售过程中,未在机身显著位置标明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复印件,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关于加强自动售货食品安全许可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定,食品自助售货机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长宁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翁文哲说,为保障食品安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该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商场内部分棒棒糖自动售货机依法予以查处,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对“霸王条款”说不

  “我要举报,某旅游网机票预订系统显示的退改签费用远高于航空公司规定的退改签费用,差价有200余元。”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某旅游电商平台设置“霸王条款”克扣消费者退票金额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长宁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探索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类公益诉讼,成立“侵权消费者权益类公益诉讼专项工作组”,随即进行立案调查。

  针对该旅游网订票系统显示的信息不断变化的情况,检察官通过技术手段获得固定机票预订格式条款中退改签相关信息。随后,还走访联系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公司销售委员会、上海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长宁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了解机票销售价格以及退改签等方面航空公司的规定和做法、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的投诉情况等。

  经查明,该旅游电商平台确实存在机票退改费用不一致的违法违规情况。对此,长宁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监督企业进行整改,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帮助消费者“扫雷”外卖平台陷阱

  除此之外,长宁区检察院还积极稳妥探索扩展监督范围,帮助消费者“扫雷”。在办理一起餐饮企业伪造、变造营业执照骗取外卖平台入驻资格的刑事犯罪案件中,检察官敏锐地铺捉到了外卖平台可能存在入驻店铺不规范经营的问题。

  根据刑事检察部门移送的线索,公益诉讼部门经调查核实后发现,32家外卖餐饮店铺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该院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最后,长宁检察温馨提醒:如有公益诉讼相关线索,可以用手机、相机记录证据,通过如下途径进行投诉:

  举报热线:12309或021-32103777

  电话举报接线时间:每周工作日9:00-16:30

  举报来信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安顺路160号第五检察部

  举报范围:损害生态环境、损害自然资源、危害食品安全、危害药品安全、危害国有财产、违法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侵害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城市公共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历史建筑保护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