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利用公司APP漏洞非法获利770万 青浦警方循线追踪斩断犯罪链条
2021年03月17日 13: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李姝徵 朱佳栋)俗话说得好:“聪明反被聪明误。”青浦有两人发现某公司经营的APP有系统漏洞,于是在该平台APP购物时重复利用同一抵用券欺骗软件完成订单,从中获利770余万元。青浦警方接报后,经缜密侦查,抓获两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2021年1月25日11时30分许,青浦公安分局徐乐路派出所接市民王某来所报案称,其是上海一贸易有限公司的法务工作人员,1月11日上班期间,其对公司所运营的某APP后台进行梳理时,发现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有约1600笔利用公司发售的抵用券进行购买的记录存在异常,经后台比对,发现有2个客户反复使用同一抵用券进行购买商品,再结合支付宝付款之间的时间差,骗取公司价值约770余万元的货物,造成公司巨大损失。接报后,徐乐路派出所立即会同分局刑侦支队开展侦查工作,通过报警人王某提供的线索,及对相关资金流水、账户信息的综合研判、分析,最终民警确认了两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嫌疑人身份。2月25日,在民警的告知下,朱某及李某至派出所配合作进一步调查。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朱某交代,其于2020年11月11日,通过该公司APP平台购物时偶然发现系统对于抵用券的使用方式管理不严,先在该APP平台内建立购物订单,选择抵用券及现金组合支付,后在系统跳转到支付宝的支付页面后选择暂缓支付,再利用APP选择取消订单,如此方式该APP默认将抵用券退还其使用的账户内,后再进入支付宝将该笔暂缓支付的订单完成支付,其重复使用同一抵用券欺骗软件完成订单,共骗取该公司640万元价值的货物。另经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也利用APP系统漏洞用同样的方式骗取该公司货物约13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