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陆家嘴:“楼事会”助力打造税收百亿楼
2021年03月20日 08: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 (李姝徵 郁玫)一幢摩天楼,实际上是一个“竖起来的社区”。在上海陆家嘴,独特的“楼事会”制度,正助力打造出一批高产出、高增长的特色楼宇。 

  19日,陆家嘴官方为39家“楼事会”举行集中授牌仪式。 

  2020年4月起,此间官方在上海中心等6幢重点楼宇试点推出“楼事会”制度,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新型楼宇治理模式。通过选出“楼长”、推出“三张清单”、设立党群服务站、成立党群组织联盟,搭建起汇聚政府、社会、楼宇等各方力量的协商共治平台。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眼下,通过构建楼宇业主、物业管理、专业机构、政府部门“四位一体”的联动服务工作机制,“楼事会”正在打造出一批高产出、高增长的特色楼宇。 

  数据显示,2020年,陆家嘴税收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楼宇新增9幢,数量达到110幢。这其中,税收60亿元以上楼宇达到4幢,税收20亿元以上楼宇达到20幢,税收10亿元以上楼宇达到32幢。另据张宇祥透露,其中2幢今年更有望突破百亿元税收。 

  疫情冲击下,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也直接影响了楼宇经济的走向,但上海陆家嘴楼宇经济却出现逆势回暖。“其背后蕴含的是党建引领楼宇发展的必然结果。”张宇祥表示。 

  “楼事会”既是楼宇垂直社区的“居委会”,也是楼宇经济发展的“办事处”。据官方表示,“楼事会”成员包括楼宇联合党组织书记、物业管理方负责人、党群服务站负责人、入驻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行政负责人及党员职工代表等,同时,市场、税务、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员也在其中。 

  在抗击疫情中,陆家嘴的“楼事会”发挥了大作用。 

  “有些风大,有些风小,有些楼层太冷。”疫情期间,办公楼宇无法使用空调,坐在办公室内的白领们既怕冷又担忧使用空调所面临的感染风险。 

  收到这一诉求后,在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的协调下,该楼宇的新风系统改造项目提上议程。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楼长、上海东方金融广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喆当日表示,通过改造,该楼宇可将新风和排风严格隔离,既避免送排风之间的交叉感染。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此举能为大楼的租户和职工们,减少很多困扰与担忧。 

  疫情期间,“楼事会”还倡导非国有制楼宇响应国家鼓励复工复产政策,协调国金中心、世纪会、东亚银行大厦、正大广场、由由世纪广场为中小微租户减免租金总计2亿元。 

  截至目前,陆家嘴“楼事会”共收集问题150多项,已对接139项,顺利解决50项问题,正在推进近百项需求解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