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卫星锅”安全隐患多 检察公益诉讼打响“拆锅”第一枪
2021年03月22日 1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2日电(李姝徵)近日,黄浦区检察院会同打浦桥街道、区文旅执法大队,对区内大同花园试点推进私装“卫星锅”(卫星地面接收设备)专项治理,打响黄浦区拆除私装“卫星锅”第一枪。

  这是检察机关通过城区公共安全公益诉讼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消除城市高空安全隐患的又一项重要工作,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又一枚“绣花针”。

  2019年7月8日,大同花园内两只卫星电视接收器(俗称“卫星锅”)从高空处坠落,所幸发生在深夜,未造成人员伤亡。黄浦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接到线索后,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居民私装卫星信号接收器的现象大量存在、由来已久。

  根据调查,有的“卫星锅”实际上已被弃用,存在高坠风险,而黄浦区人流密集,是上海的核心区域。“卫星锅”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影响到公共安全,属于公益诉讼范围。

  厘清责任部门 制发检察建议

  经走访调研,“卫星锅”的管理涉及到多个法律领域。检察机关走访区文旅局、相关街道,厘清相应监管职责,并查询备案资料,发现区域内绝大多数的“卫星锅”属于违法设施。

  为化解“高空之痛”,黄浦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了多份检察建议及磋商意见书,建议可由文旅部门归口管理、多部门协作配合开展综合治理,进行批量拆除。

  试点先行 清零“卫星锅”

  区文旅局切实履行归口管理职责,通过前期的调研协调部署,确定以打浦桥街道大同花园为试点,并明确拆锅“三步走”方案:

  第一步:劝拆,引导居民自行拆除。

  第二步:助拆,对于高空拆除有困难的卫星锅,由街道委托第三方进行统一拆除。

  第三步:强拆,通过律师介入,依法依规充分明确拒不履行拆锅的行为后果,并按照法定程序强制拆除卫星锅。

  所幸,经过前期排摸,大同花园没有第三种情况,整个小区一共100余只“卫星锅”已自行拆除30余只。本次,黄浦区检察院会同区文旅局及打浦桥街道打响“助拆”第一枪,拆除4只“卫星锅”,并计划一周内让大同花园“卫星锅”清零。

  后续 ,打浦桥街道将推进拆除工作在街区推广,力争年底前打造“无星锅”示范社区。同时,区文旅局以打浦桥街道为示范点将在全区十个街道全面推进非法“卫星锅”专项治理。

  公益诉讼“为民办事”

  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邵怡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检察公益诉讼“为民办实事”,通过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启动城区公共安全顽症治理。尤其在《民法典》正式实施后,本案唤醒民众的主体责任意识,对有关高空抛物、坠物侵权责任法律精神的传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