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真报销提供假凭证 上海铁警捣毁1处制贩假票窝点
2021年03月22日 18: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2日电(李姝徵 吕梦婷)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和推广,旅客乘坐火车已经进入“一证通行”的时代。纸质火车票取消后,现阶段大多只被打印出来作为报销凭证,一些不法分子却以此为商机,通过伪造纸质车票为他人报销提供非正常途径。日前,上海铁路警方在河北石家庄捣毁1处制贩假票窝点,抓获嫌疑人刘某,并当场收缴其伪造的成品火车票、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及一系列作案工具。

  2021年3月初,上海铁路公安处苏州站派出所接到旅客报警,称有人在QQ群内发布出售伪造火车票的信息。接到报案后,上海铁路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工作,通过信息研判、多方取证,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刘某,并于2021年3月18日在河北石家庄的一处快递点将前来发货的刘某当场抓获,并在现场收缴刘某伪造的成品火车票6张(票面金额6997.5元)、伪造的成品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198张(票面金额254389元)。在刘某家中,民警查获其用于伪造有价票证的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涉案工具。

  刘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悉,刘某在发现一些 “出差族”常常需要纸质火车票、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作为报销凭证后,迅速嗅到了商机,开始踏上伪造有价票证之路,通过在QQ群内发布广告招揽客源,再以每张成品票20元至30元不等、半成品票3.5元至5元的价格向外出售,与顾客达成交易后以快递的形式邮寄假票,刘某现已获利数万元。

  目前,刘某因涉嫌伪造有价票证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铁路警方提醒,火车票、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属于国家有价票证,非法制作、贩卖都是违法行为,切勿因贪图利益而触碰法律红线。同时,广大旅客如在生活中、网络上发现不法分子发布贩卖假票的信息,请及时向警方提供线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