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帮助聋哑老人回家
2021年04月01日 1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李姝徵 米杨军)2021年3月9日下午,浦东公安分局金桥治安派出所接到电话求助,称在厂区外面有一位老人已经徘徊多时,可能是走失老人,需要民警帮助。接警后,值班民警秦逸焘立即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民警发现老人头戴一顶深色帽子,身穿一件棕色外套,衣着干净整洁,但神情十分紧张,此时正与厂区保安师傅互相推搡。师傅见到民警,立即上前表示:“这位老人执意要进厂区,问起原因也不回答,就一股劲往里硬闯”。于是,民警赶紧安抚老人情绪,让老人别着急。但老人就是面无表情的看着民警,经与老人沟通了解,发现老人是聋哑人,无法表述。民警在其身上没有发现任何有效的信息,随身也没有携带手机。从老人衣着上来看,民警感觉老人的家就应该在附近。随即,将老人搀扶到警车上,带着老人在周边转一转。每当路过一个小区的时候,就在门口停下车,让老人回忆回忆,自己的家到底在哪里。但是老人始终没有想起来。

  由于天色渐晚,加之阴雨天气,民警只好将老人带回派出所继续寻找。到所后,民警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为老人准备热水。通过多种途径查询,发现能匹配眼前这位走失老人的信息有十几条,但每张照片都和本人看似很像,但又不能百分百确认,这怎么办?好在范围已经缩小,那就用原始的方法试试,民警秦逸焘拿出纸笔,看老人能否写出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写了四个问题,老人却在纸上写了三遍 “自己走”。好在最后一个问题,让秦逸焘看到了希望,老人在纸上写下“成山路”,获悉情况秦逸焘立即比对先前查询的信息,发现其中有一位人员信息的住址就是“成山路”,后来通过电话终于和老人的老伴取得了联系。原来,老人今早出门遛弯,乘了一辆公交车,后来忘记要在哪站下车,结果就迷失了方向。 

  警方提示:预防老人走失可以在老人衣服口袋当中制作身份卡片,卡片上面记录老人的身份信息、家人的联系方式和主要疾病处理方法等内容。同时,可让老人身上带一个能定位的电子产品,随时能够通过定位功能找到老人,这样就可以确保万无一失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