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警方向群众发还一批被盗被骗财物
2021年04月17日 16: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7日电(李姝徵 马凯)被冒充领导微信骗走的45万元、婚礼上要戴的钻戒、路边停过夜的自行车……4月16日上午,徐汇公安分局在龙华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度第一次被盗被骗财物发还仪式,向市民群众集中发还一批涉案财物,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徐汇公安分局始终坚持将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快侦快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确保地区平安有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谢谢,我真的太高兴了,没有想到这钱还能找回来,民警同志们辛苦了!”3月16日,市民汤女士在上班期间突然收到一条微信加好友的申请,点开一看头像竟是单位领导,汤女士通过添加好友后,该“领导”向其表示这是微信生活号,便于日常联系。寒暄一番后,汤女士对“领导”身份深信不疑。次日,“领导”通过微信联系她,称为其他领导办事急需50万元的资金周转,但是不方便以自己名义直接转账,所以先转账了50万元给汤女士,想让汤女士代转。为打消她的顾虑,“领导”还特地发送了电子转账凭证和银行扣款截图,说是24小时后到账。信以为真的汤女士没有多想,按照“领导”提供的银行账户分两次转账了50万元。又过了一天,钱仍然未到自己账上,她终于感觉事情不对,打电话向领导求证,才知道自己受骗上当,于是连忙赶到龙华派出所报案。

  为全力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办案民警对涉案资金流向抽丝剥茧、层层追踪,最终锁定了远在福建省的犯罪嫌疑人许某的落脚点。3月25日,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其抓获归案,并从其名下三张银行卡内成功查冻被骗资金45万元,追踪剩余资金和案件调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这下误不了婚礼了,真太感谢了!”活动中,卢先生的母亲代其领回了结婚钻戒和手表。原来,卢先生和妻子去年刚领证,由于装修婚房的关系,二人暂时租住在龙吴路某小区内。今年2月,嫌疑人徐某利用过年期间卢先生家中无人之际,潜入窃得钻戒、名牌手表等财物后出逃至杭州销赃。接报后,华泾派出所会同刑侦支队迅速开展侦查,不仅在接报三天后将徐某抓获,还在杭州警方协助下将其变卖的钻戒和手表追回。卢先生的妻子表示,因为钻戒是定情信物,丢了之后自己情绪不佳,甚至还和丈夫吵了几次,多亏民警相助,二人重归于好,自己也将永远铭记这份失而复得的美好。

  不仅是贵重的被盗被骗财物,即便是日常代步工具自行车,警方也绝不等闲视之。3月25日傍晚,龙先生将自己的自行车停放在肇嘉浜路自己宿舍前的沿街非机动车停放点上,随后上楼就寝,次日发现车辆不翼而飞。分局刑侦支队、斜土路派出所不仅在接报一天内抓获盗车嫌疑人王某,还循线帮龙先生追回被销赃的自行车,最大程度降低对被害人的影响。“这辆车我买了还不到一年,平时上下班用它代步,没有的话真的不太方便,我真要为民警的敬业、高效点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