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金融争议解决”!陆家嘴金融城法律高峰论坛今日举行
2021年04月23日 16: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3日电(记者 李姝徵)“陆家嘴金融城法律高峰论坛”23日举行,该论坛聚焦“金融争议解决”,通过与监管机构、法律人士及金融同业的对话,深入探讨中国金融法律发展的前沿问题。

  在现场,陆家嘴金融城-大成律所公益法律服务平台、大成金融争议研究中心同时揭牌,将以专业力量为金融市场建设赋能,为法治建设赋能。

  法治化的水平是衡量一个区域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据官方数据统计,陆家嘴金融城超过有200多家律师事务所和约40家外国律所代表处,以全市1/6的律所总数、1/4执业律师,创造了全市近40%的营收。

  陆家嘴在法律服务行业中,呈现品牌影响、能级体量、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中国本土排名前十位的律所中,陆家嘴占据半壁江山,目前已聚集了全市一半以上创收超过10亿元的高能级律所。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全球排名前十的有6家在陆家嘴设立了办公室。此外,7家中外律所联营的办公室均位于陆家嘴,成为自贸区扩大开放重要成果之一。

  此前发布的浦东“十四五”规划为陆家嘴发展绘就了蓝图:要建设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亚太及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全国融资租赁产业高地、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区、全国金融风险防范示范区和金融创新试点安全区。

  据统计,陆家嘴的区域经济总量(GDP)超过5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金融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占上海市的44%,区域全口径税收超过2000亿元,陆家嘴金融城以上海1/20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7%的税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孙友罡表示,2020年,虽然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陆家嘴依然呈现逆势飞扬的发展态势,全年新增持牌金融机构31家,总数占到上海的60%;跨国公司总部达到124家,占到上海市的1/6;外资资管机构突破100家、税收亿元楼宇达到110幢。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公募)、首家新设外资再保险公司(大韩再保险)等一批“全国第一”落户陆家嘴。金融城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在当前新形势下,国内外经济形势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加剧,金融市场的法律纠纷迅猛增长,金融纠纷进一步呈现出专业性、复杂性、前沿性、跨国性等特征。

  此次揭牌的陆家嘴—大成公益法律服务平台依托陆家嘴区域内丰富的专业机构资源优势,由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联合大成律所等业界机构共同发起,通过举办公益法律讲堂、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等多样化的方式惠及更多的公众群体,让更多的公众能享受到优质的公益法律服务,从而进一步优化区域的法律服务环境。

  论坛由大成律师事务所主办,现场的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金融决策、金融创新发表建设性意见,寻找一个能够适应新金融纠纷特点,在定纷止争、合理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对市场的良性有序发展、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进行鼓励和引导,共同努力把陆家嘴建成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人才最密集、要素市场最完备、金融产业生态最优化,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一流金融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