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警方多举措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04月26日 09: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数字推动了万物的互联互通,手机点餐、滴滴出行、扫码支付、网上挂号等,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方便。然而,在许多人享受到数字技术红利的同时,老年人在“数字鸿沟”面前却日益困窘;有老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而遭拒载;有老人不会智能设备导致办证难问题产生。对此,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推出多项举措,减少老人奔波之苦。

  近日,一位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来到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办张江办证大厅,预检台工作人员见老人独自前来,立即上前,亲切询问后得知老人平时独居在沪,想趁着身体健康去澳门看看,因其不用智能手机、没有支付宝和微信等应用软件、不知如何预约办证,现场工作人员于是全程陪同并帮助其完成所有申请步骤。老人离开前,感动地说:“我来时还有些担心,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不会智能操作,你们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把服务做到我们心坎里了。”

  为贯彻落实4月1日起实行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工作要求,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指导下,提前启动优化老年人出入境服务工作,以帮助解决老年人独自出行受阻、智能设备运用障碍等问题,让老年人享受更智能、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的出入境服务。

  为更好帮助老年人完成线上预约、填写申请信息、打印电子表格……出入境办为老人设置了预检台,安排专人提供全程“帮办式”服务;同时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醒目位置放置“老年人优先”标识;提供证件“双向速递”服务,让老年人少奔波;对于不方便线上缴费的老年人,引导使用现金完成办证缴费及购买快递。

  老年人记性不好,出门忘带老花镜的事时有发生,对于这种情形,办证大厅免费提供老花镜、口罩、雨伞、常用药品……此外,考虑到老年人的年龄,还增设了自动体外除颤仪作为常备的医疗急救服务,同时邀请专业团队对窗口全体人员进行了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考核,全员均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确保了突发急救状况下的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优化办证体验感。

  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始终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在日常工作中用细心、爱心延伸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金字承诺。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