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逾97%!上海金山:头盔从“要我戴”到“我要戴”
2021年04月29日 1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李姝徵)如何加强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以及在道路上如何劝导更有效?外来务工,尤其是施工工地人员喜欢用安全帽替代安全头盔如何解决?金山农村地区广大,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触角如何到达?学生及家长、老年人群体等重点人群对安全头盔重要性的认知率如何提高?在2021年5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前的无罚则条件下,这都成为了位于长三角沪浙交界、上海西南门户“守卫者”,上海市公安金山分局安全头盔宣传工作需要面对的一个个“硬骨头”。

  自2020年4月1日起,金山公安分局本着“生命至上”的理念,敢于提早跨前谋划部署、敢于较真碰硬推进、敢于不断创新举措,全面开展“安全出行,幸‘盔’有你”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并闯出了一条充分内部挖潜、充分调度社会资源的新路。经过近一年的持续攻坚,截至2021年4月26日,全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始终维持在97%以上,涉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8.8%。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增加了未佩戴安全头盔罚则内容,但佩戴安全头盔关乎群众交通出行生命财产安全,是个社会性问题,不能简单地寄希望于“一罚了之”,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并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配合推广开来,从而实现从“要我戴”到“我要戴”社会风气的转变。

  “责任式”推广,提升头盔推广的“共识性”

  “阿姨,您的头没事吧?”“头没事,村里头让我们戴头盔,我一直戴着的。刚才……”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李阿姨坐在地上半倚靠着同伴,从现场情况看,电瓶车的零件散落了一地,李阿姨手臂处应有骨折,但思维仍然非常清晰,对处置民警从头到尾描述着事故发生的过程,直至被抬上救护车。

  李阿姨说的“村里头”就是金山区张堰镇建农村。建农村是上海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古时曾称墙门里,是张堰镇九个村中唯一的纯农业村,村域面积3.14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民小组,拥有680户,2230人。

  “美丽乡村,不只是山清水秀,安居乐业也是重要的指标。‘安’就包括安全,在全区推广佩戴安全头盔的部署下,我们村委会也采取了很多办法。”村书记曹燕介绍:“我们村道路上有‘大喇叭’,每家每户的屋里头还有‘小喇叭’,通过‘建农小广播’我们经常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要求村民骑电瓶车外出必须佩戴安全头盔;我们还有‘村民微信群’,里面有社区民警,这样可以实现双向交流;我们还与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党支部结成共建单位,经常邀请民警来村里为村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以上是建农村委落实主体管理责任、推广安全头盔的一个缩影,类似的“责任式”推广在金山还有很多。

  “这18条主干道的灯杆旗归金山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用作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在年初的协调会上,区建管委陈建新主任的话一锤定音。随后,“一盔一带”、新《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方面内容的灯杆旗在金山各主干道上悬挂了起来。

  “我知道,骑电动自行车要戴安全头盔,不能闯红灯,不能逆行,不能玩手机……”在金山石化工业学校2000余名师生参加的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会上,一名学生高高地举起手,回答着金山交警支队朱建军警官的提问,当然,他也如愿地得到了朱警官赠送的一份小奖品。“我们提前两周就和交警队预约了这场宣讲,学校的学生正是要达到了可以骑电动自行车上道路的年纪,我们要提前让他们了解这些交通知识。”金山石化工业学校安全干部潘达老师说:“这是我们学校的责任。”

  “我们买了1500余顶安全头盔免费送给我们的员工。”上海起帆电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建忠说:“大企业就应该有大企业的担当。”

  在金山开展“安全出行,幸‘盔’有你”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过程中,区委政法委(综治办)、交通委、教育局、新闻办、文明办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自己的责任划分,各街镇党委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撑保障,切实凝聚成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金山分局交警支队会同各派出所,充分发挥交通属地化管理优势,深入148个村(居)委,落实专人逐一上门宣传、签约,排摸登记头盔保有情况,督促未配备的家庭及时购买,并通过指导制定村规民约等内部规定的方式,落实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不出村(居)、小区等措施;积极联系辖区工业园区、企业,累计与595家完成签约,指导其制定、落实园区进出规定、厂纪厂规、奖惩措施等方式,加强员工佩戴安全头盔管理;累计对接学校97所,通过“学生及家长头盔佩戴专题调研”以及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开学第一课”、“集章有礼”等活动有效提升学生家长安全头盔佩戴率。

  “算账式”推广,提升头盔推广的“内驱力”

  “一个头盔100多块,但是工人上下班路上出了交通事故要算工伤的呀,严重一点的,企业承担的各种费用要几万、十几万,而且工人不能上班,还耽误工程的进度,不划算,不划算。还是花小钱保安全最划算。”金山新城G4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钟哲思经理在民警的引导下,掰起手指头算起了账。

  金山新城G4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位于金山杭州湾大道、海芙路、龙航路、龙堰路中间,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是金山区重点建设的动迁安置房项目,建筑方为上海建工一建集体有限公司。该建设项目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施工人员,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多;第二是紧临金山区的主干道路。

  “在金山分局交警支队和山阳派出所的指导下,我们开辟出了一块地方,搭建了80平米的彩钢结构电动自行车车棚,里面建置了专门的充电设施和消防设施,同时,设置了‘共享头盔’专用柜,工人上班路上必须戴安全头盔,到了工地后到‘共享头盔’专用柜换安全帽,下班时再换回来。”钟哲思经理自豪地介绍着施工工地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我们工地的出入口也科学地设置了各种交通安全提醒标志标线,有减速带、‘一停二看三通过’提示牌、反光镜、大型车进出提示语等。这个是感应式提醒喇叭,有电动自行车经过工地出入口时,会提前感应,并对电动自行车发出提示语。”

  在金山,类似的“示范工地”已建成23处,另有17家员工和车辆进出较多的企业也参照相关设置建成了“示范企业”。当然,在金山,“会算账”的企业可远远不止这些。

  “接单数越多,我赚的越多。但是如果我出了交通事故,受伤了,就接不了单了,就没有收入了。”在金山山龙新村的美团配送点,一名骑手小哥正在民警的引导下“打着小算盘”。对快递、外卖企业,金山交警支队民警会每月定期参加他们的“晨会”,宣讲交通安全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并指导企业制定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其他安全制度措施。“人的颅脑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后脑,在发生交通事故时,60%左右的人会出现头部着地的现象,胳膊、腿断了还有康复的可能,头部要是受伤,可能人就完了。”金山海鸥大厦美团外卖配送点安全干部王旭经理算的是一笔人身安全的“账”。在金山共有快递、外卖点16个,骑手约1300人,除了指导企业和骑手算好安全账外,金山交警支队还发动快递、外卖企业将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单位放在递送物品的袋子里,借骑手之手开展头盔宣传。

  “金山有40万电动自行车啊!每个人一顶冬盔、一顶夏盔,就是80万顶的市场,赶紧去进头盔,要进质量好的、款型漂亮的!”位于金山区学府路上680号的爱玛电动自行车售卖店老板张政峰一边算账、一边眼里冒着光。“我们卖电动自行车都是送的头盔,而且是好头盔,我们也要对顾客负责,不信你看!”小军电动自行车售卖店老板沈小军随手拿起一顶头盔向地上摔去,头盔安然无恙。在金山,共有149家电动自行车售卖店,日均销售量约210辆,各派出所民警逐一上门进行宣传,并引导商家广泛开展“买电动自行车送好头盔活动”。

  从企业到商家,从公司到个人,虽然“算账”的方法不一样,但是“算账”结果是一样的,就是“小头盔”在保安全方面有着“大作用”。

  “攻坚式”推广,提升头盔推广的“覆盖率”

  一年来,金山分局通过网、报、台、微、端共同发力,累计发文219篇、发送短信16.9万余条;通过辖区244块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宣传片,累计拉横幅、挂标语、贴海报等3.6万条(张);开展各类宣传引导活动66场次,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着浓厚的宣传氛围。但阳光也有照不到的地方,金山公安分局则想方设法制造一盏盏“明灯”,努力提出头盔推广的“覆盖率”。

  “哎哟!那个人电瓶车开的好好的,从旁边突然冒出来一辆轿车,直接把那个人撞的‘飞’了起来,重重地摔在地上,脑袋着地。哎哟哟,你是没看到哦,好可怕的。你能不能帮我买个头盔啊?”“好!你跟老爸,一人一个。我马上下单。”这是朱阿姨母女电话中的一段对话。

  “买买买,我回去就买,谢谢警察同志。”张老位一边道谢,一边向民警承诺。

  在位于金山区卫零路/沪杭公路路口,一间漂亮的交通安全“劝导站”里经常能够听到类似的对话。

  “我们的劝导站每天都有民警、辅警执勤,发现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人员后,直接带到劝导站。一是对人员信息、住址、电话等进行登记;二是通过站内设置的电视机观看一段5分钟左右的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片;三是通过宣传版面和我们回收的发生事故的头盔,由执勤人员现场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四是发放宣传单,让群众带回家帮助我们宣传;五是通过登记的信息进行回访,看头盔有没有落实到位。”该劝导站所属的象州路派出所副所长陈军介绍着“劝导站”运作原理。“今年,我们还设置了‘共享头盔’,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群众,我们可以先‘借’给群众,要求群众马上购罢,并按照期限归还。当然,考虑到疫情防控问题,我们的‘共享头盔’配有一次性浴帽,而且每使用一次都要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共享头盔’的卫生。”

  “目前,金山各派出所主要路口共设置了16个‘劝导站’,都有电视机、宣传板、宣传单、登记本、‘共享头盔’等统一的设置。主要是针对这种无单位、不关心的流动群体,他们中很多是我们的宣传触角达不到了群众,我们的原则就是全覆盖、不留死角。”金山交警支队蔡福荣介绍道。

  除了固定的“劝导站”外,金山公安分局每周都组织开展“百警上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劝导10.6万余人次。

  “戴头盔的时候,一定要把搭扣扣住,不然相当于没戴。头盔怕丢怎么办,我给大家介绍三种方法,第一种是摘下来后,锁到车的后备厢中;第二种,没有后备厢的,可以利用座位锁把搭扣锁在座位里面;第三种,没有座位锁怎么办?可以花5块钱买这样一把小锁,通过帽带直接锁在车把上。”这是交警支队车宣大队民警王姚俊在亭林镇金门村开展宣讲时的一段内容,受众则是金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民警不但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新《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内容,还教会了群众一些头盔的防丢防盗小技巧。

  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的交通安全始终是金山公安分局关注的重点,对此,分局联合区老年基金会注重加强124处老年活动室等场所的宣传;与区民宗办对接,在寺庙开辟宣传阵地,教育老年驾驶群体佩戴好安全头盔,并鼓励寺庙购买安全头盔免费赠给信众,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