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劳动诠释最美警色:记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林植
2021年05月01日 14: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日电(李姝徵)“小林,谢谢侬哦!侬真的辛苦了!”“不要紧,不要紧!”4月30日晚,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待室,林植送走了当天最后一批被害群众,转身就回到办公室继续案头工作。由于平日里有大量的案侦工作在身,林植常常会利用周末或晚上的时间来接待群众。这是五一劳动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但对于林植而言,平常如每一天。

  林植是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二大队的大队长。自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打击金融犯罪第一线。从警19年,他成功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40余亿元。2017年,他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他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林植说,经侦工作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相较于一般刑事犯罪,经济犯罪的专业性、隐蔽性更强,经济犯罪案件的每个侦办环节都是在和嫌犯斗智斗勇。

  在林植侦办的一起特大挪用资金案中,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始终隐瞒赃款资金用途,使受害人的巨额财产损失无法顺利追缴。面对犯罪嫌疑人利用合法资管计划、信托产品掩盖违法行为,并通过大量第三方账户转移涉案赃款,导致赃款无从查清的不利局面,林植从源头入手、从细节出发。他持续追踪了整整21天,对犯罪嫌疑人历年经手的所有资管计划、信托产品业务、使用的百余个第三方账户、万余条资金转账记录进行了细致分析调查,寻踪觅源,最终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利用他人账户收取涉案赃款、转移资金的事实,全额追回了5000余万元赃款。这21天,林植行程上万公里。

  这些年来,林植始终都在东奔西走。为了破获一起案件、追回一笔赃款,出差十多次、追踪几个月都是家常便饭。只要有一丝可能,哪怕再艰难、再繁琐,他也在坚持。这些年来,林植也一直坚持用心做好每一件群众关心的事。群众的诉求他从不推诿搪塞。即使在案件移送起诉后,林植依然会主动牵线搭桥,对接检、法机关,建起帮助群众了解案件进展、提出合法诉求、咨询法律问题、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通道。

  不管是寒冬酷暑、日月星辰,就像群众给他送的锦旗上所写的“心系百姓、执法为民”,林植用他的行动践行着他最朴素的诺言。对于林植而言,劳动的意义,就是守护好每一位老百姓的钱袋子,捍卫法律尊严,维护金融安全。劳动最光荣,林植用劳动诠释着他的最美警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