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翻阅上千历史档案为群众“正名” 耄耋老人向民警急民之所急表达感激
2021年05月01日 23: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翻阅上千历史档案为群众“正名” 耄耋老人向民警急民之所急表达感激
翻阅上千历史档案为群众“正名” 耄耋老人向民警急民之所急表达感激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日电(殷立勤 陈春)4月25日,81岁的市民钱先生发了一条短信给闵行公安分局杜行派出所教导员刘一崃,“刘教导员问题解决了。社区服务中心已认可了我的文件,同意以后可申请补助。再一次谢谢你。我将撰文致‘浦江之声’仪表谢忱。”

  4月14日,市民钱先生来到了闵行公安分局杜行派出所求助:自己向社区事务中心申请办理“本市支援外地建设退休回沪定居人员帮困补贴”,需要证明自己的户籍从本市外迁。本人于1958年10月从上海县中学迁往青海省西宁市石油学校。但在由闵行中学(前身为上海县中学)提供的《上海县中学户口登记表》上自己的名字中的“夔”被变更为了“葵”,后续因为自己的问题亦未及时更正,如今遇到了困难,希望公安机关能帮助查证、核实他的身份。

  了解到钱先生的求助请求,民警刘一崃即开展调查工作。在查询信息后果的情况下,他连续3天先后调阅派出所档案室存档户籍资料、查阅闵行中学提供《上海县中学户口登记表》复印件、走访浦江二中校史馆,调阅馆藏的历史档案材料。最终,结合上述档案材料,核实清楚了钱先生更改名字的来龙去。

  经核,钱老先生原户籍地为江苏省上海县杜行乡召楼,自1955年初中毕业从杜行滨浦中学考入上海县中学高中甲班就读,毕业后被青海省西宁市石油学校录取后,户籍于1958年10月7迁离上海。从派出所存档户籍资料、浦江二中校史馆提供杜行中学1955年初中毕业生名册及青海石油管理局《职工登记表》等资料看,记载名字中均是葵。闵行中学提供的《上海县中学户口登记表》复印件上虽为夔,但该校证明1955年从滨浦中学毕业升入上海县中学的学生中只有一人姓钱,即为钱老先生本人。

  唯一不能匹配的情况是,派出所存档户籍资料上未登记的钱先生的出生日期与闵行中学提供《上海县中学户口登记表》、青海石油管理局《职工登记表》上出生日期无法吻合。考虑到钱老先生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升学户籍变动时为解放初期,受当时规章制度局限性、经办人员文化水平和责任心等原因,户籍登记内容的随意性极大。但是根据现已掌握的证据,基本可以认定钱先生所述属实。

  民警根据上述调查内容形成了一篇1700字的认定材料交付了浦江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81岁钱老先生为闵行警察能够如此绣花针式解决难题表达了感激之情,刘一崃表示:“我们始终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能够为群众办成事实也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