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手”遇见“老警”
2021年05月03日 13: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日电(李姝徵)在静安公安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里,时常可以看见一对奇怪的搭档,他们总是在讨论别人家的警情。“小耿,你听电台里在通报刚才那起扬言跳楼的处置情况,轻生者成功劝下了。如果换成我们,我们是不是也能那么快处置完毕。小耿,你怎么看?”提问的是诸长生,认识老诸的人都知道,他总是喜欢冲着同为搭档亦为徒弟的耿聿说,你怎么看?每当这个时候,耿聿则会风趣的答道“老诸,我觉得此事必有蹊跷……”。

  就是这样一对师徒搭档,不久前却因一句“要捅先捅我”火遍全网,引来网友点赞,说起当天的境遇诸长生坦言,“当时看到女子持刀在胡乱挥舞,还不断向路人吐着口水,当时就判断她可能精神有问题,为了防止过路群众受伤,于是下意识的便喊出了‘要捅先捅我’。但是却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这句话而火了。”

  警营里的引路人

  谈及为何总是和小耿讨论别人家的警情时,诸长生很随意的说道,之前我的老搭档就总是这样和我讨论的。2008年诸长生从警校毕业分配进入芷江西路派出所工作,在巡逻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了3年后,被调到了社区岗位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刚从事社区工作时,诸长生却连连碰壁,不是老百姓的家门敲不开就是被群众说他的上海话(苏北话)不标准,这给诸长生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屡次的碰壁吃瘪使得诸长生萌生了退意向重新回到巡逻岗位,此时同为社区民警的陈正松发现了端倪,于是找到了他开启了一段亦师亦友的学习之路。那个时候,陈正松总是和他说“别人家的警情”,每当老陈描述完警情后,总是坏坏一笑地说道,“换成你,你会怎么做?”面对老陈的提问,诸长生总是不断地思考如何做的更好。就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思考中,诸长生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原本那些不愿开门的居民,抢着拉他到家里聊;原本那些说诸长生上海话不标准的人,见到他总是翘着大拇指说,你的上海话说的太地道了。慢慢地,诸长生便养成了和同事讨论别人家警情的习惯,这一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今年3月诸长生被临时调回巡逻岗位,而与他一同被调去的还有90后的青年民警耿聿。面对从未接触过巡逻工作的耿聿,诸长生并未向传统的师傅那样,端着一副“老法师”的架子,在那里义正言辞的说教。每当两人发现棘手的警情,诸长生总是以一种启发式的形式,引导耿聿去思考解决的思路和方法。渐渐地,这对搭档变得无话不谈,两人也成为了亦师亦友的关系。

  默契是因为信任

  仅才相处了1个月,两人间的默契却好似一对合作已久的老搭档。问及诸长生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奋然上前控制持刀女子时,心中是否担心会被对方手中的刀伤到时,诸长生直言:“真没担心过,因为我知道,我上去了,他一定会跟上的……”

  事实上,90后的耿聿也确实没有让诸长生失望,就在诸长生冲上去的一瞬间,耿聿紧随其后,现场两人分工明确诸长生死死地将持刀女子按在隔离栏上,而耿聿则控制住女子持刀的手,并迅速将刀夺下。

  其实对于耿聿来说,这是他从警以来第一次直面处置此类事件,但是从现场表现来看,他却表现的好不青涩,甚至颇显老练,控制、夺刀、上拷等动作一气呵成,而他与诸长生的配合也是默契十足。说起耿聿为何会在没有接到任何指令的情况下,几乎和诸长生同时一起冲上前控制持刀女子时。这位90后的小伙不以为然的说着,“因为他相信我,我也相信他,这就是我们默契的来源。至于为何会配合无间,可能是因为我们时常在讨论演练别人的处置流程的原因。“

  如果说诸长生和耿聿的默契是因为战友间的信任,那诸长生和妻子默契就是爱与信任。提及诸长生的妻子,诸产生满脸欣慰的笑着,但问及妻子是否知道他成功处置该起持刀滋事事件时,诸长生犹豫道:“他从视频里看到我们处置该起警情的全过程,但是不知道是我处置的,我也没有和她说,怕她担心……但是她应该一早就从视频里认出了我的声音和身形了,只是怕我有压力所以一直没有说而已……”当诸长生说出自己的猜测后,便陷入了沉默,他和妻子因为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所以产生了默契,两人也默契的将此事掩埋在心理。

  冷静是因为经验

  当问及两人在处置这次滋事的警情时为何会表现的如此冷静时?诸长生思考片刻后说道,“是因为经验……小耿刚从警不久,很多事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从未接触过的,经验对于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就在诸长发和耿聿在接到持刀滋事警情前,两人才成功处置了一名醉酒男子。事发时,一名醉酒男子赤裸上身独自站在马路中央,虽然已是晚上但路上过往车辆依旧很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事故。诸长生和耿聿到场后发现男子精神亢奋,情绪也异常激动,很难即刻劝下。见状,诸长生立马指挥来往车辆绕路通行,同时还试图通过战术技巧将醉酒男子逼退至路边。起初,耿聿在处置醉酒男子的过程中由于紧张在站位走位等战术动作发生了偏差,可是在诸长发的引导和提示下,耿聿不断地调整改进,最终两人合作将男子逼退到了路边。

  事后两人还在讨论处置过程中的问题和改进意见,谁料没过多久又接到处置持刀滋事的警情。真是由于这次鲜活的经历,让耿聿在错误中得到了提升,也为成功处置持刀滋事奠定了保障。

  虽然此次持刀滋事已经过去了近一周,但各大网站、视频等网络平台的评论区里,仍旧有不少网友对诸长生冷静、果断的出手赞不绝口。看着网友对于自己处置过程如此的推崇,诸长生红着脸笑道,“我只是做我自己的本职工作,换成任何一个民警,他们都会这样做的。”

  4月29日,在静安公安分局新警入警的会场上,邀请了原指江庙路派出所(今芷江西路派出所)民警马人俊出席,会上马老提及诸长生和耿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后大加赞赏,并嘱咐向他们学习,成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民警察就是那道光,总会出现在第一时间,那一抹"警察蓝"守护着城市的平安,温暖着每个人的心。近阶段,静安公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局民警立足岗位本职,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当群众面对危急、困难之时,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全局涌现出了一批“天天为人民”的先进典型,不断传播着公安正能量,彰显出人民警察责任、担当。同时,为了不断提升民警的作战能力,静安公安还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充分发挥实战大练兵成效,促进大练兵成果向战斗力转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