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动态隐患清零”助推更高水平平安上海:今年以来申城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向好
2021年05月07日 16: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李姝徵)记者7日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准确把握社会治安规律特点,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除隐患铸平安”专项行动,在持续严打高压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深入开展“动态隐患清零”,推动除隐患工作精细化、动态化、机制化,通过夯实基础工作、大数据深度研判来查找隐患,通过分类处置、标本兼治来消除隐患,进一步扎紧扎牢“防”的篱笆,实现警务活动向主动、动态、精准转变,确保牢牢掌握主动权,打造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平安上海。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实现更高水平平安上海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打击整治有力,控降发案明显,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市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9.4%,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7.7%。其中,命案抢案在低发的同时继续保持即发即破。

  依托精准拦阻和集群打击,针对非接触类违法犯罪的打防效能持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既遂数环比下降11.1%,破案率显著提升,包括摧毁二个以交友为幌子、利用直播平台PK诱骗充值刷礼物的诈骗团伙,成功侦破“断卡”行动以来缴获电话卡最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查获涉案电话卡1.3万张。4月中下旬,市反诈中心通过研判发现线索后,连续成功预警劝阻5起公司财务人员被骗案件,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061万元。

  4月27日11时许,市反诈中心根据预警信息,发现本市某公司财务人员肖女士,已被诈骗分子诱导加入假冒的“公司高层工作群”,并按照群里所谓“公司老板”的指令,准备将370万元货款转入诈骗分子指定的账户。就在肖女士正在进行网银转账操作时,接到了反诈中心人员第一时间通过96110拨打的劝阻电话,最终成功避免巨额经济损失。

  依托居民小区、商务楼宇智能安防设施,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大幅下降,入室和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率分别达到97.1%和98.6%,有力维护了市民群众财产安全。

  5月4日,嘉定警方快侦快破,仅用24小时就成功捣毁一个盗窃街面店铺的入室盗窃团伙,在浙江宁波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手机等全部被盗财物。

  依托“动态隐患清零”,全市公安机关滚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通过梳理分析110警情、12345热线、群众来信来访等情况,将各类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密防范“灰犀牛”“黑天鹅”事件。

  交警部门持续聚焦各类易致祸、易致乱、易致堵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全市交通类“110”警情数环比下降19.4%,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环比下降50.6%。今年以来,常态化组织查“酒驾”行动,查处酒驾醉驾5500余起。

  针对大型车辆右转弯“视线盲区”易致祸的隐患,浦东警方在增设隔离墩、反光柱等硬件的基础上,在全市首推大型客货运车辆“右转必停”安全行车措施,覆盖241家企业、1.7万余名驾驶员,使大型车右转弯亡人事故同比下降57%。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助力高品质生活

  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上海公安机关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有序的同时,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持续深化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断推出有力度、显温度的支持举措,努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市民高品质生活。

  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等侵权犯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累计保护18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

  4月15日,长宁警方经缜密侦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民宅内成功抓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嫌疑人巨某涛等17人,当场查获假冒品牌电视接收器200余套及相关配件,涉案金额逾300余万元。

  主动服务长江大保护战略,构建智能化水域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严密防范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5月2日凌晨,青浦警方联合渔政部门,依托长三角警务协作机制,在江苏警方的协助下,在淀山湖水域成功抓获一个以金某、陶某为首的非法捕捞犯罪团伙,当场查获非法捕捞船只5艘、各类水产品重达65吨。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持续做强公安“一网通办”和“综合窗口”,提升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度。统一照片库便民措施推出后,已应用6600余次,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办证业务。全程网办的高频事项中,为市民开具“户籍证明”11.1万余件,开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27.5万余件,办理跨省户口迁移2.1万余次。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居住证办理“一件事”落地,推出长三角统一照片库应用、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跨省网上迁移等便民措施。

  5月21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崇明开幕,上海公安机关将结合试运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安保分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做好证件管理、入园安检、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等各项工作。同时,会同市交通委和江苏警方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方案,依托IDPS系统赋能,做好应对大客流、大车流的充分准备,确保全市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