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在沪揭牌
2021年05月10日 0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9日电(记者 李姝徵)5月9日上午,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禁毒委员会、上海大学合作共建的“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沪隆重举行。

  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舒庆,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李余涛,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于海斌,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禁毒委副主任平辉,上海市禁毒办主任王石平,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海健,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等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学者出席了会议。同时,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奥地利、瑞士、荷兰、波兰、南非、中国台湾、中国澳门等地30余家国际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向新中心的揭牌暨国际禁毒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

  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舒庆,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共同为“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揭牌并宣布国际禁毒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于海斌代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宣读关于同意在上海大学设立“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的批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上海市禁毒委员会积极支持上海大学,共同建设好发展好该中心,进一步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科研水平。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聚焦国际国内禁毒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需求,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禁毒政策研究高端智库,为推进国家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梁云为中心主任张勇安教授、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心客座研究员郝伟教授颁发聘书,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李余涛、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禁毒委副主任平辉分别为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心客座研究员赵敏教授、李文君教授、莫关耀教授、张昱教授颁发聘书。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在开幕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沪上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家禁毒办、上海市委市政府、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上海市禁毒委、上海市教委一直以来对上海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今天莅临现场参会的嘉宾,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大学禁毒理论与实践研究、世界史学科建设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在上海大学共建“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是国家禁毒办和地方政府、高校共建的国家级禁毒领域的高端智库和基地,这既是对上海大学长期聚焦学术前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褒奖和肯定,也是对上海大学禁毒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的认可和鼓励,更是中央和上海市赋予上海大学的更大责任和更高要求。学校将以中心揭牌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在国家禁毒办和上海市禁毒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共同建设好发展好该中心,更好地服务和贡献于国家禁毒战略。

  联合国麻醉品管制局第一副主席、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郝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文君、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莫关耀、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弗吉尼娅·贝里奇(Virginia Berridge)、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会(ISSDP)主席罗莎莉·帕库拉(Rosalie Pacula)、国际酒精和毒品史研究会(ADHS)主席蒂莫西·希克曼(Timothy Hickman)、英国格拉斯哥医疗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米尔斯(James Mills)、国际技术史委员会(ICOHTEC)主席斯拉沃米尔·拉脱维亚(Sławomir Łotysz)、亚洲药物滥用研究学会会长李德、国际禁毒政策联盟执行主任安·福特汉姆(Ann Fordham)、毒品政策全球委员会执行主任哈立德·蒂娜斯蒂(Khalid Tinasti)等20余位国际禁毒政策和禁毒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致辞。国际酒精和毒品史研究会前主席戴维·考特莱特(David T. Courtwright)、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卫生史合作中心负责人桑乔伊·巴塔查里亚(Sanjoy Bhattacharya)、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公共卫生史研究中心主任亚丽克斯·莫德(Alex Mold)、中国台湾药物滥用防治学会理事长杨士隆等30余海内外学者发来贺信。

  揭牌仪式结束后,梁云一行视察了中心并同与会的专家学者座谈。成旦红书记介绍了上海大学改革发展的主要情况、中心主任张勇安汇报了中心的建设历程、建设方案和国际禁毒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的筹备情况。梁云肯定了中心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建设方案,国家禁毒办将会同上海市禁毒委积极支持中心建设,希望上海市禁毒委、上海大学能够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上海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努力建成覆盖全国、影响全球的禁毒政策研究和决策的高端智库和基地,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