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 浦东完善“大城养老”样本
2021年05月15日 09: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浦东新区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也是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的区。浦东新区不仅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民生服务包括养老服务领域也开展了诸多创新,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有浦东特色符合浦东实际,又可供借鉴推广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本”。

  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2.78万人,占总人口的32.9%。据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介绍,面对日益加快的老龄化形势,浦东新区加快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坚持改革创新,突出保障基本,激活社会活力,着力巩固深化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高品质养老设施供给、高质量养老服务管理、高水平养老资源集聚、高素质养老人员队伍”,初步构建了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本”。

  着眼于充足、均衡、优质,加快各类养老设施配置,引导设施网点优化均衡布局,不断提升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服务水平。目前,浦东全区养老机构共有170家(含长者照护之家),总床位数31529张,其中保基本床位数20230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5家、长者照护之家28家、日间照料服务中心105家、老年助餐点221家、老年活动室1515家,社区养老睦邻点733家,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设置配置率达100%。

  着眼于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全面强化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全区社会办养老机构65家,床位13242张,占全部床位数的42%,其中经营性养老机构6家。深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管办分离改革,培养为老服务组织230多家,形成福苑、瑞福、红日、吴越人家、缘源等一批优秀品牌组织。打造“智慧养老平台”,推广应用“我要入住养老院”轮候申请系统,开发建设浦东城市大脑——养老服务应用场景。

  据此间官方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为老服务机构签约共建率达100%。发展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56家,认定13873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依托“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举办地优势,大力吸引优秀养老服务企业落户浦东。率先成立长三角社区养老服务联盟。与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合肥市等签署共建协议,推进区域养老一体化。

  洋泾街道的养老服务就颇具浦东特色。在上海浦东洋泾街道,有一家特别的咖啡店,制作咖啡、端咖啡的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这家名为“记忆咖啡”的店,正试点用这样的方式,对轻度认知障碍老人进行干预。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重,认知症已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洋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单位,正尝试共建“记忆防线”。

  截至目前,洋泾街道共有户籍人口11.69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7%。 

  如何预防认知症,如何营造认知症友好环境,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认知症老人,是洋泾街道近年来探索的重要课题。2019年4月,上海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在养老服务中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试点建设工作。同年9月,全市首批28个街镇开始了友好社区的探索工作。

  洋泾街道作为上海市试点街镇之一,逐步打造一个由政府资金保底+市场化运营+社会募捐补充三方支持的,具有洋泾特色的认知障碍赋能中心。

  一方面,街道依托记忆咖啡馆,打造“忘不了咖啡”特色品牌,即吸纳轻度认知症老人组成经营团队,开展特色赋能训练活动,不断在提供服务中促进居民长者交往交融,绵延长者记忆,增强长者归属感。

  另一方面,街道通过社区联动、社企联盟,搭建以认知症学术交流、认知症信息共享、认知症模拟体验的信息平台,开展一系列主题科普教育、定向特色培训,进一步推广洋泾赋能中心的品牌效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