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创新力量推动中国甲状腺眼病诊疗发展 第一届国际甲状腺相关眼病论坛权威召开
2021年05月16日 14: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亚太眼肿瘤眼病理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先群教授为论坛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周慧芳为论坛致辞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李姝徵)第一届国际甲状腺相关眼病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新加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甲状腺眼病的疾病历史、发病机制以及最新的诊疗方案,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包括亚太眼肿瘤眼病理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先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上海市内分泌研究所所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教授等中国顶尖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主办,由辽宁省眼整形眼眶病专业委员会及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美眼整形眼眶病中心联合承办。该会议也首次成功地为国内外甲状腺相关眼病专家搭建了多学科学术交流的国际高端平台,汇聚该领域前沿理论和临床实践。

  甲状腺相关眼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甲状腺疾病密切相关,约90%甲状腺相关眼病都是由于甲状腺功能异常导致,包括甲亢(60%)、亚临床甲亢(20%-30%)、甲减(5%-10%),此外,也有大约10%-15%是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甲状腺相关眼病患病率约为1%,目前约有700万病人,常有眼球突出、眼睑退缩、球结膜水肿、眼球运动障碍、复视、视神经压迫等症状,甚至会导致角膜穿孔、压迫性视神经病变和视神经萎缩。甲状腺相关眼病也是一种严重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的疾病。由于视功能受损和外貌改变,病人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比如阅读、看电视、骑自行车、开车甚至户外走动都会有困难,还可能出现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

  针对甲状腺相关眼病,专科、有针对性的治疗非常关键,还需要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和活动性选择不同的方案。活动期是该类疾病治疗的黄金时期,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干预,可以大大减少由于贻误治疗而进入慢性期后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的被动局面。

  目前,中重度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患者通常被建议用免疫抑制疗法(如大剂量静脉注射皮质类固醇)治疗,但此类治疗无法有效逆转病情的严重程度,约三分之一接受治疗的患者会复发,广大患者仍急需特效治疗药物。对此,范先群教授表示:“近年来,靶向甲状腺相关眼病发病机制不同环节的诊疗研究为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一些新的靶向生物制剂和免疫抑制剂也逐渐进入临床试验并呈现出良好的效果。”

  和铂医药作为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和免疫性疾病的生物制药公司,其研发的巴托利单抗 (HBM9161)是一种新型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选择性地结合和抑制新生儿Fc受体(FcRn),改善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症状,包括甲状腺相关眼病。同时,范先群教授也补充道:“要让新药能够广泛被运用于临床,未来仍需进一步加强甲状腺相关眼病的基础研究,全面认识其发病机制,进一步研发更具针对性的治疗药物,并开展甲状腺相关眼病的精准临床诊疗研究,改善患者预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