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红民警”给我打电话 竟是为了阻拦我兼职
2021年05月18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李姝徵)日前,上海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市民刘先生的感谢信。信中刘先生要感谢的正是“网红民警”——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梁顺。刘先生表示,没想到电信诈骗就在自己身边,更没想到致电劝阻的会是一位“网红民警”,如果不是陈警官的认真负责,其很有可能深陷“杀鸟局”蒙受巨大的损失。

  4月20日傍晚,正在下班回家路上的刘先生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刘先生你好,我是虹口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民警陈梁顺,有线索反映你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接到电话的刘先生非常疑惑,一来自己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没有转账也没有接到过其他人的电话,何来电信诈骗?二来似乎这个民警的名字在哪里听到过,但一时间也想不起来。

  还没等刘先生开口,电话那头又传来问询:“刘先生,你是不是最近参与了刷单,或者接到刷单的邀请?”这一问如醍醐灌顶般让刘先生突然警觉起来。正如电话那头所说的,刘先生近期正在某APP上参与刷单!

  事情的起因是在前一天,刘先生在网上看到招募配音兼职的广告,根据指示其加入了一个QQ群。在这个四百多人的群里,除了配音兼职业务,大家热烈讨论的是自己靠刷单赚了多少钱,还晒出了大量截图。这让刘先生看的有些心动,而就在此时群主联系上了他,告诉他只要下载某APP参与商家抢单,不仅本金可以返还,商家还会支付佣金,一个月可以赚5000。然而要参与刷单,下载了APP之后必须先充值,最低300元起,佣金到账后也要满50元方可提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先生下载了APP并充值了400元,开始了自己的“刷单兼职”。

  就在接到民警电话前,刘先生已经连续刷了数单,前三单本金都是秒退,佣金也存到了40元。然而从第四单开始,本金却没有再退回。刘先生联系了平台客服,对方声称是银行卡的问题,再耐心等一下即可。

  然而本金没有等来,却等来了民警的电话。陈梁顺在电话里告诉刘先生,这是一种典型的以刷单为名义实施的电信诈骗,俗称“杀鸟局”。骗子会不断通过返佣金赢得刘先生的信任,以便让其参与更大金额的刷单任务,最终骗取巨额的本金,而400多人的QQ群里绝大部分都是托。刘先生目前正处于“养鸟”阶段,投入不大并且仍有机会拿回本金,只要悬崖勒马,还能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虽然此时刘先生的佣金账户里已经存了48元,还差一单就可以满50元提现,但在听完民警专业而又详细的分析,刘先生这才晃过神来发现被骗,同时也终于想起来“陈梁顺”这个名字在哪里见过。“你是不是那个网红民警啊?上过电视的那个?”在得到了陈梁顺肯定的回答后,刘先生按照其指示,立即了联系APP客服追讨本金和充值款。幸运的是,骗子还未对处于“养鸟”阶段的刘先生下手,当晚本金和充值款即退还。

  而在刘先生挽回损失的同时,陈梁顺也试图加入这个QQ群获取进一步线索。不过可能由于刘先生退款退群的异常举动引起了骗子的警觉,群主并没有通过陈梁顺的入群申请。为防止更多人受骗上当,陈梁顺指导刘先生通过举报解散了这个诈骗群,并将相关线索移交所内的反诈专班后续调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