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天价写真”案背后还有更多消费者被套路?
2021年05月18日 2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殷立勤)影楼发布“19.9元特价写真”广告招徕消费者,却在拍摄过程中要求消费者不断升级套餐和附加消费,最终“特价”变“天价”……

    前段时间,一则大学生到“艳域摄影”拍摄“特价写真”遭“套路”的新闻连续登上微博头条等各大平台热搜榜,虹口区检察院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这起消费者起诉商家的民事合同纠纷案。最终法院判决,双方签订的订单协议和补充协议依法解除,店家返还两名学生1.86万元。

    一个案子判决了,但检察官的工作远未结束。在具体跟进本案过程中,检察官通过消保委了解发现,该公司在短短两年内已遭投诉数十次,还有五十余名消费者自发成立了维权群……为维护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领域的公共利益,虹口区检察院对该摄影公司以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

    手段相似、被“套路”人数众多,检察官全面调查核实

    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核实,走访区消保委,询问多名消费者,搜集整理了大量证据。调查发现,“艳域摄影”公司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19.9元提供摄影体验服务”的商业广告,以极低价格吸引消费者至店内拍摄照片。然而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公司工作人员以升级套餐、附加消费、限制删除照片等方式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以格式条款规定不合理的高额违约金,对部分没有支付能力的消费者还要求开通网贷借款支付。

    2019至2020年间,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关于上海艳域摄影公司的消费侵权投诉达42人次,反映公司存在着虚假广告、价格陷阱、消费欺诈、引诱消费、强制消费等问题,消保委多次帮助消费者维权,该公司均不配合,也拒不改正。其中一位投诉人刘小姐更是在预定了1200元套餐后,经推销签订了5万余元的升级套餐,拍摄时又被推销了高额加价化妆品,最后被“艳域摄影”要求通过信用卡、支付宝、花呗、借呗等各种途径支付了3万多元,至今却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拿到。

    经调查核实,检察官“捋清”了上海艳域摄影公司“套路”:低价引诱、层层加码--制造障碍、限制选片--软磨硬泡、围追堵截--要求并指导网贷消费--变相滞留消费者在店--以高额违约金威胁……

    检察官认为,上海艳域摄影有限公司存在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消费权益、个体消费者维权处于弱势、且侵害行为目前仍在持续的事实。     

    多方听证、制发检察建议,公益诉讼铁拳出击

    3月25日,虹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崔晓丽主持召开消费侵权公益诉讼听证会。虹口区公安机关、区市场监管部门、区消保委以及市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三名消费者代表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本案案情,发表了审查意见,认为上海艳域摄影有限公司存在严重侵犯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督,严肃查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名消费者代表发言陈述了自己的消费遭遇及维权过程。区消保委介绍了2019年以来涉及该公司的消费投诉记录以及消保委多次帮助个体消费者维权的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公安机关与会代表分别从行政监管职能出发,表示将及时对接检察机关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证据材料,对该公司进行全方面且有针对性的“全身体检”。

    听证员在对各方补充询问后,经闭门评议,一致同意了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认为上海艳域摄影有限公司的消费侵权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恶劣,涉及社会公共利益,行政监管部门应当依据职权及时调查并给予处罚。

    4月1日,虹口区检察院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督促规范经营,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开展消费法治宣传,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消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是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内容。个体消费者在单独面对经营者时处于弱势地位,被套路或者被迫签订不平等的服务合同,违背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通过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完善,为维护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市场交易秩序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截至截稿时,好消息传来,虹口区工商所、派出所已经联手调查,“艳域摄影”向社会公开致歉,并停止接收新的订单,专心整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