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名为“荐股群”实为“韭菜园” 上海警方斩断电信诈骗犯罪链
2021年05月25日 12: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记者 李姝徵)“我们老师对您的股票做了详细分析,我加您微信把分析结果发送给您。”“我们不仅有短线牛股推荐,还有知名操盘手免费开设线上公开课……”接到电话的投资者也许不会想到,所谓的“老师”根本没有股票投资经验,而“荐股群”更是不法分子磨刀霍霍的“韭菜园”。

  上海警方25日披露了这样一起虚设“荐股群”,引流“养韭菜”的案件。近日,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刑侦支队、网安支队以及江湾派出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与四川警方通力合作,捣毁两个电信诈骗“引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薛某等49人,查扣作案手机100余部、电脑60余台,同时缴获大量公民个人信息及客户资料,有效斩断了电信诈骗犯罪链。

  陌生平台投资炒股 195万元有去无回

  3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江湾派出所接到市民徐先生报案:自己在1月24日被一通推荐股票的电话邀请进入一个荐股微信群,随后又在群内“大师”的推荐下将195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分多笔转账至一款不知名的炒股软件中。之后徐先生发现存入该软件账户中的钱无法提现,惊觉被骗后徐先生选择报案。

  接报后,虹口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很快,将徐先生拉入这个荐股微信群的邵某就被警方锁定,并在四川某地被抓获。经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邵某今年20岁,仅有高中学历的他不仅没有股票投资方面的从业经历,甚至自己都从未接触过股市。然而,在“荐股群”内,邵某自称是某知名炒股软件的客服经理,曾不断地向群内成员推荐各类股票,并聘请“讲课老师”通过直播、文字等形式授课荐股,还以“讲师助理”的身份自居。其在线上和线下的谈吐差异之大让专案组民警怀疑:邵某背后一定有着一个专业的引流团伙教授其具体的话术。

  虚构“荐股”进行引流 实为诈骗养“韭菜”

  专案组在对邵某开展进一步调查后,以犯罪嫌疑人薛某和杨某为首的专业引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据调查,薛某与杨某所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吸引流量、吸粉推广的业务。该公司在网上发布兼职招聘的广告,用极低的招聘条件招募类似邵某一样学历低、无从业经历的人员。这些兼职员工就职后,公司就会发给每个人一份话术单和一份人员名单,名单上有60个潜在被害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随后,每位员工被要求向这些被害人打电话,根据话术单上的话术冒充炒股软件的客服经理,想方设法将被害人拉入预设好的“荐股群”。兼职员工拉入4名被害人入群后便可获得120元底薪,随后每新拉入一人入群就获得20元的提成。

  而被拉入群的被害人会时不时在群内收到各类股票推荐的信息,以及所谓的“荐股大师”的教学视频和直播课程,而这些投资者,已成为“待割的韭菜”。

  据警方表示,该公司会根据承接的上家业务,在群内发布一些推广,利用群内庞大的被害人数量,为上家的相关业务提供流量。今年1月下旬开始,该公司开始承接某诈骗集团的一款虚假投资平台的业务,“讲师助理”们纷纷开始引导群内的被害人下载一款不知名的炒股软件并进行投资。随着被害人存入该软件的钱无法提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该公司参与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也暴露无遗。

  雷霆出击打蛇七寸 源头斩断诈骗链条

  在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结构和主要办公地点后,5月中旬,专案组民警奔赴四川,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部署了针对该犯罪团伙的抓捕行动。

  5月13日、14日,专案组在四川某地的两处写字楼内先后实施抓捕。13日上午,中新网记者随警方进入现场后看到,该公司办公室内摆设着数排长桌,每一排长桌两边各坐着7、8名员工,每名员工桌前摆设有电脑及多部手机。不少电脑屏幕上正显示着荐股“引流”话术,以及列有潜在被害人联系方式的电子表格。而兼职人员就是通过拨打电话引诱被害人入群后,接连下套实施诈骗。

  根据初步统计,专案组民警发现:兼职人员中大部分都和邵某一样,二十岁出头、低学历、无股票投资相关工作经历,认为只是打打电话、发发微信就能月入3000至4000元。

  17日晚,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薛某等49人押解回沪。目前,上述49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据警方表示,针对提供虚假炒股软件的诈骗团伙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电信网络诈骗高发 呈现“产业链”式作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多发,严重危害民众财产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次抓捕行动负责人之一,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江湾派出所副所长单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呈现“产业链”式作案。“如果说以往的电信诈骗是将‘种子’种成‘韭菜’再‘收割’,现在则出现专门的‘种韭菜’团伙,再将‘韭菜园’打包给上游‘割韭菜’的团伙。”单震表示,专业化、“产业链”式的犯罪模式,既让电信网络诈骗的涉及面更大,也让上游“割韭菜”的团伙更加隐蔽,从而增加了警方的打击难度。

  对此,上海警方不断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立体式”打击涉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

  今年以来,上海警方依托上海市反诈中心,不断完善升级涉诈通讯、网络、资金防阻体系,源头拦截封堵各类潜在风险,日均拦截诈骗电话、封堵诈骗短信50余万条(次),有效阻断对诈骗网址的访问量达上千万次,通过人工、智能语音电话,民警上门等方式,日均劝阻潜在被害人4000余人次,同步智能推送短信提醒的覆盖面日均超过10余万人次,并通过接报即止付等快速反应机制,直接挽损被骗资金超过2.4亿元。

  上海警方始终坚持“同类犯罪集群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的工作理念,出重拳、用实招,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黑灰产业链”。今年以来,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0余人。特别是5月以来,上海警方组织开展了沪市夏季首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收网行动,累计出动上千名警力,分赴中国25省173个地市,将130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一并带破本市案件310余起,极大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