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诈骗培训“撩汉技巧” 假剧本定制“爱情攻势”
2021年05月25日 13: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李姝徵)为新员工培训“撩汉技巧”,编写假剧本定制“爱情攻势”,专门针对男性实施诈骗……近日,浦东警方捣毁一假扮美女主播进行诈骗的团伙。

  近期,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与三林公安处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一名为“大麟直播”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直播平台。随后,反诈打击专班会同三林公安处民警展开进一步侦查,一个通过搭建视频直播平台、冒充美女主播、线上交友、充值刷礼物等方式骗取被害人钱款的诈骗团伙慢慢地浮出水面。

  经深入了解,警方发现这个诈骗团伙为了提高业绩广招新人。在招兵买马后为新招聘的“键盘手”们提供培训,让他们快速掌握“撩汉”技巧,利用设定好的聊天剧本与高颜值美女照片、视频,专门针对男性进行诈骗。

  在接触被害人之初,负责搭讪的“键盘手”们会说自己是一名蛋糕店的“营业员”,然后在工作中与老板产生矛盾后被辞退。之后网络“键盘手”们会构建楚楚可怜在异地打拼的小女子人设,用这种人设与被害人培养感情,从而构建起“恋爱关系”。在时机成熟之后,诈骗分子会按照剧本谎称自己为了生计在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引诱被害人为其在直播平台上为“她”刷礼物。在一声声“老公”、“哥哥”的亲昵地称呼下,被害人抵不住这样的“爱情攻势”,最终为“爱”助力,倾注了自己的钱财。这种虚构人设进行的诈骗手法,让不少被害人为爱投入了大量钱财,天真地以为自己在网络上寻找到了“真爱”,直到最后也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

  5月11日,浦东公安分局多家单位组成专案组,分赴数千公里外的河南,广东、陕西等地开展实地踏勘工作。在掌握了该团伙的主要架构与落脚点后,抓捕的集结号随之吹响。专案组民警分头行动,将诈骗分子公司内的涉案成员全部控制。在公司内部,民警们还发现该团伙还极其“迷信”,在作案地点内大摆“风水阵”,用拜“关公”、养金龙鱼的方式,祈求得到“神明庇佑”,让自己“财源广进”。在“老板”办公室内更是挂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书法,甚是讽刺。

  不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该团伙还是被警方抓获。截止案发,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4700万元。专案组民警抓获了“大麟”直播平台老板张某、李某、王某等326名诈骗团伙成员,冻结、止付涉案金额153万元,现场缴获涉案手机499部、电脑182台。目前,“大麟”直播平台相关涉案人员已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空前发展,各种网络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大家通过互联网结识陌生好友时,一定要留个心眼。骗子再狡猾,故事编的再细致入微,都是有破绽和漏洞的,只要增强防范意识,就能识破骗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