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举办反诈宣传现场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民反诈总动员
2021年05月25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李姝徵)5月25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在东方明珠塔城市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全民反诈总动员”的现场活动,通报上海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并在现场向12名受骗群众返还被骗资金249万元。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主办,抖音和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媒体和市民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总冠军、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民警陈曦骏表演了原创的反诈诗词演讲,来自基层派出所的优秀所长和社区民警分享了开展反诈宣传的心得体会,来自普陀区真如文英小学校的38名学生合唱了以96110为主题的反诈歌曲,高校、银行、电信运营商的反诈志愿者还作了表态发言。12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市公安局领导手中接过了被骗钱款,其中最大一笔达到172万。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由上海公安民警原创的反诈抖音短视频,以及沉浸式防诈骗密室体验设备,吸引了300余名现场群众观摩体验。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多发,严重危害了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海公安机关依托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攻势,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着力构建、深化“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尽最大努力实现控案降损,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上海警方依托市反诈中心,不断完善升级涉诈通讯、网络、资金防阻体系,源头拦截封堵各类潜在风险,日均拦截诈骗电话、封堵诈骗短信50余万条(次),有效阻断对诈骗网址的访问量达上千万次,通过人工、智能语音电话,民警上门等方式,日均劝阻潜在被害人4000余人次,同步智能推送短信提醒的覆盖面日均超过10余万人次,并通过接报即止付等快速反应机制,直接挽损被骗资金超过2.4亿元。

  上海警方始终坚持“同类犯罪集群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的工作理念,出重拳、用实招,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黑灰产业链”。今年以来,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0余人。特别是5月以来,上海警方组织开展了全市夏季首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收网行动,累计出动上千名警力,分赴全国25省173个地市,将130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一并带破本市案件310余起,极大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