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今年抓获电诈嫌疑人9800余人 直接挽损2.4亿元
2021年05月26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警方不断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立体式”打击涉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

  记者25日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0余人;通过接报即止付等快速反应机制,直接挽损被骗资金超过2.4亿元(人民币,下同)。

  “我们老师对您的股票做了详细分析,我加您微信把分析结果发送给您。”“我们不仅有短线牛股推荐,还有知名操盘手免费开设线上公开课……”接到电话的投资者也许不会想到,所谓的“老师”根本没有股票投资经验,而“荐股群”更是不法分子磨刀霍霍的“韭菜园”。

  上海警方当日披露了这样一起虚设“荐股群”,引流“养韭菜”的案件。近日,上海警方与四川警方通力合作,捣毁两个电信诈骗“引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薛某等49人,查扣作案手机100余部、电脑60余台,同时缴获大量公民个人信息及客户资料,有效斩断了电信诈骗犯罪链。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多发,严重危害民众财产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上述抓捕行动负责人之一,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江湾派出所副所长单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呈现“产业链”式作案。“如果说以往的电信诈骗是将‘种子’种成‘韭菜’再‘收割’,现在则出现专门的‘种韭菜’团伙,再将‘韭菜园’打包给上游‘割韭菜’的团伙。”单震表示,专业化、“产业链”式的犯罪模式,既让电信网络诈骗的涉及面更大,也让上游“割韭菜”的团伙更加隐蔽,从而增加了警方的打击难度。

  对此,上海警方不断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立体式”打击涉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

  今年以来,上海警方依托上海市反诈中心,不断完善升级涉诈通讯、网络、资金防阻体系,源头拦截封堵各类潜在风险,并通过接报即止付等快速反应机制,直接挽损被骗资金超过2.4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警方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黑灰产业链”。今年以来,沪警方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0余人。

  据警方表示,特别是5月以来,上海警方组织开展了沪市夏季首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收网行动,累计出动上千名警力,分赴中国25个省173个地市,将130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一并带破沪市案件310余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