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络贷款、官司获赔,先要缴款?都是假的!
2021年05月26日 18: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李姝徵)网上申请贷款,赢得官司赔偿,但却都需要先缴纳一部分钱款,幸亏民警及时介入,揭露骗子伎俩,避免了当事人的损失。

  5月7日下午,年轻小伙小陈来到奉贤公安分局钱桥派出所咨询民警。小陈称近期想要开一间小超市需要一笔钱款,于是想到了利用网上贷款获得资金。小陈在网上搜索到一款名叫“还呗”的网络贷款。在下载完APP后,客服引导其添加了微信,并在微信上向其介绍了一款名叫“招联好期贷”的贷款,称该款贷款无需征信、无需抵押、快速放贷。小陈一听立马就动心,并按照客服的引导填写了相关信息,申请贷款30000元。

  申请完毕后,30000元在APP上显示立即到账,但小陈却发现根本不能提现。小陈找到客服咨询,客服告知其在填写个人信息时填错了信息,如需提现需要缴纳9000元保证金,否则该笔贷款不仅不能提现,还需要小陈承担本金和利息,同时还会影响个人信誉。

  此时,小陈才意识到不对劲,焦急中看到此前民警上门走访时留下的警民联系卡,于是来到派出所咨询。

  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民警判断这是一起以网络贷款为幌子的网络诈骗。民警告知小陈,千万不要缴纳保证金,并建议小陈如需贷款,选择银行等正规机构办理。在民警的劝阻下,民警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并删除了APP。

  而无独有偶,近日奉贤公安分局胡桥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农业银行电话求助称,银行内一名老伯要求办理汇款业务,但疑似遭遇电信诈骗。

  接到求助后,胡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银行工作人员称,要求汇款的是一名蔡老伯,其匆匆来到农银行网点,边四处张望边打电话,神色显得焦急。大堂经理上前询问老伯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蔡老伯称自己因为赢了官司要汇款2000元保证金到北京去,但却说不清对方身份。大堂经理立刻警觉起来,将老伯引导至休息区,同时查询汇款账号是否存在异常。经查询,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老伯要汇款的账号的确存在异常,于是电话求助了属地派出所。

  民警到场后,在与老人沟通中得知,对方告诉蔡老伯其在北京赢了一场官司,获得了28万元赔偿,但却需要转账2000元手续费才能获得这笔赔款。民警追问蔡老伯究竟有无打过官司,老伯想了半天却说不上来。民警判断老伯应该遭遇了电信诈骗。

  为了说服蔡老伯,民警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回拨了老人出示的电话。在追问过程中,对方又称需要老伯汇款的并非官司的钱,而是买药的钱,随即匆匆挂断了电话。蔡老伯当即否认自己有买药这回事,幡然醒悟自己遇到了骗子。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一同对蔡老伯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

  小陈与蔡老伯最终避免了损失,而在此,警方也提醒大家,诈骗形式多种多样,但无论是何种形式,需要大家警惕汇款前无论如何都要做好确认,切勿随意汇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