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找回走失孩童,乐园民警有妙招
2021年05月28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李姝徵 刘琦)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恰逢迪士尼乐园五周年庆典,乐园内外庆典活动多,持续时间长,新版烟花秀吸客效应显著,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但是欢乐之余,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仅仅小长假前三天,迪士尼乐园周边浦东警方便接报了11起孩童走失的警情,幸而在民警的努力下,他们都成功与父母团聚了。

  上海迪士尼乐园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成为全世界孩童们的梦想之地。每天进入迪士尼乐园的游客众多,其中12岁以下的孩童就占到三分之一。新奇的游乐项目、愉悦的花车巡游,无不吸引着童真的孩童们,不少大人也都沉醉其中,于是乎一个问题随之而来,那就是隔三差五就会有孩童走失。对此,浦东警方的答案是“一个都不能少”。据了解,自开园以来,浦东公安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已经帮助1200余名走失孩童找到家人,查找成功率达到100%。

  2021年5月9日18时许,游客邓女士报警称,其与朋友在乐园内明日世界巴斯光年项目游玩时,与两个12岁小女孩走散。接报后,民警通过专门通道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并将孩童体貌特征及走失情况通报乐园管理公司。仅仅30分钟后,正在雷鸣山漂流项目外徘徊的两个小女孩便被成功找到。如此高校、精细的工作令邓女士惊喜。

  “快速”是找回走失孩童的核心要素,孩童走失寻找的黄金时间就是发现不见后的第一个小时,俗称“黄金一小时”。因此浦东警方始终将“走失”类警情处置的时效性放在首位,以孩童信息为先导,第一时间收集孩童信息的“六要素”:时间、地点、衣着、身高、性别、照片。通过走失儿童查找系统,以最快速度向管理公司、城管等协同部门以及民警、辅警巡逻卡点通报,以最快速度帮助孩童与家人团聚。

  家长找孩童往往信息精准,而孩童找家长却往往会遇上问题,由于走失孩童年龄大多偏小,因此难以说清家长的联系方式以及事情经过。对于这些孩童,浦东警方专门研究出了一个以“原点”为方向,被称为“十人四向法”的寻人机制。2021年5月1日20时许,迪士尼小镇上华特大剧院外一名5岁男孩独自一人哭泣着,巡逻民警发现他没有家人陪同的异常情况后,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小孩无法讲清家人电话和住址,1名民警留在原点陪着他,另外9人则分四个方向同步进行查找,短短五分钟后便在乐高商店内顺利找到正在疯狂寻找的男孩父母。

  找人确实是警方的专业领域,但是俗话说得好“人多力量大”,面对人山人海的迪士尼乐园,光靠民警搜寻,往往犹如大海捞针,这时候就要依靠“人多”的力量了。凭借开园以来多次处置孩童走失警情的经验,警方通过警企协作和联勤联动工作,建立了一套“1+X”模式的走失儿童查找系统。这是一个公安机关为核心,以手机、微信、电台等通讯方式为纽带,将管理公司、城管、地铁公司、园区各企事业单位无缝连接在一起的协作查找网络,形成多方合力,效果显著。

  2020年5月26日11时28分,倪女士与14岁的儿子小吴在家发生争执,之后小吴离家出走情绪激动。接报后,警方第一时间启动“1+X”模式顺利找到小吴行踪,发现其确实曾到过迪士尼小镇但之后又乘坐地铁离开。虽然已经离开度假区范围,但警方仍是凭借良好的警企协作机制,通过地铁公司及轨交站点的民警顺利找到小吴。当日14时15分,倪女士终于在地铁人民广场站找回了小吴。

  警方提示:天气逐渐炎热,迪士尼乐园夏季高客流也将如期而至,游客带孩童游玩时应尽一切可能防止孩童脱离自己的视线,并教育孩童记住父母的电话,或将有家庭住址或者家庭成员信息的卡片放在孩童随身口袋或者书包中,以防万一。家长如遇到孩童走失的情况,请立即报警寻求帮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