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点、线、面”三维党建模式 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正式揭牌
2021年05月31日 21: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1日电(李姝徵)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暨“忆红色金融史•建金融链心桥”主题党课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7楼投资者教育基地隆重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和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徐可畏为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揭牌,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致辞。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潍坊街道等单位,以及驻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要素市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融资租赁、保理、各行业协会等金融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由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中共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工作委员会、东方财经·浦东频道共同主办,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人民出版社特别支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今年年初起,在区委组织部的统筹指导下,浦东金融工作局与潍坊新村街道党工委、各金融要素市场、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单位广泛开展了交流协商,立足浦东金融行业党建工作实际,积极筹建并成立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

  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以“1+X”的形式打造“点、线、面”三维党建模式:“1”是指潍坊新村街道楼宇党群服务“旗舰站”的双鸽大厦党群服务站,位于浦东新区浦电路438号双鸽大厦8楼,由初心课堂、学习园地、同心长廊、加油部落等空间组成,能够满足不同规模党组织,在开展党课、学习研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等不同方面的需求。“X”是指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的各联盟单位,充分挖掘已有的党建工作载体,如上交所投资者教育基地、望江驿12号驿站(浦东投资者教育基地)等等。通过创新党建联盟,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搭建金融行业党建交流平台,推动金融行业党建和区域化党建紧密融合,让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浦东金融行业党建服务基地将着力从三方面推进浦东金融行业党建联建。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打造一站式学习体验“充电驿站”。主动靠前,担当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引领、学习体验和效果导向,与时俱进上好新时代金融行业党员“思政课”,以一站式学习体验“充电驿站”形式,推动党员教育在金融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聚焦金融发展,建设一体化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以金融党建基地为平台,靶向发力、精准服务。集合金融行业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金融优惠政策更快速地落实到位,把综合咨询服务更全面地传递到位,把风险防范教育更专业地普及到位,充分展示浦东金融行业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三是聚焦共建共享,织密一网通金融行业“资源网格”。吸引金融行业各单位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行业特色资源,促进行业单位横向交流、纵向沟通、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全方位、系列化的互动,进一步扩大党在金融行业的覆盖面,构建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难题共解的金融行业党建新格局。

  活动现场,浦东金融行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初始,成员单位已达180家,覆盖全部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以及各个行业协会、重点持牌金融机构、私募投资机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金融科技等,做到各种机构类型和各种所有制金融机构全覆盖。

  浦东金融行业党建联盟向全区金融机构党组织及共产党员发出三点倡议:

  一是争当“红色金融”排头兵。坚持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敢为先锋,勇作标杆,坚持以一流党建推动一流业绩,以高质量金融党建引领浦东金融高质量发展。

  二是勇担“红色金融”新使命。积极投身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新征程。发挥行业优势,广泛参与公益事业,让浦东金融党建更有温度。

  三是共建“红色金融”新格局。以党建服务基地为“联络点”,各联盟单位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形成金融行业合力,共建金融链心桥。

  活动现场邀请党史专家和浦东金融行业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金融党课。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作“把握历史机遇,保持历史主动”的主题讲课。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施琍娅、董国群、崔嵬,作为金融行业的优秀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在浦东金融行业发展的经历,分别作“秉初心担使命 勇当自贸金改排头兵”、“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上交所砥砺奋进三十年”、“银行间市场走出的中国道路”的TED演讲,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发展史、改革创新史,探寻初心、信仰、使命的历程与答案。

  活动最后,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和潍坊新村街道为王公龙、施琍娅、董国群、崔嵬颁发了浦东金融行业党建联建宣讲员证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