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金融商事案件总数下降 呈现“新型”“涉众”“涉外”特点
2021年06月0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31日召开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案件审判情况:上海金融商事案件总数下降,呈现“新型”“涉众”“涉外”特点。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商事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沪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金融商事案件179258件,同比下降6.91%;审结一审金融商事案件178871件,同比下降6.53%,同期结案率为99.78%。

  据上海高院方面表示,案件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卡纠纷数量大幅下降。除银行卡案件外,其他金融商事案件的收案数同比上升49.94%,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增幅均在50%以上。

  通过对2020年上海金融商事案件特点进行梳理,上海高院指出,上海金融商事案件呈现“新型”“涉众”“涉外”等特征。

  法院方面表示,随着金融审判支持和规范金融创新活动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具有市场引领作用的新类型金融商事案件不断涌现。

  融资渠道和结构持续变化,引发了新型、疑难、复杂问题。法院方面指出,融资租赁、保理、信托、债券等融资方式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亦引发了大量纠纷。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领域的金融纠纷涉众性特点日益凸显。据法院介绍,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发展,金融机构不断加强普惠金融力度,跨地域经营成为常态,金融活动参与主体日益拓展,由此也导致金融纠纷的涉众性日益显现。

  四是金融案件涉外因素增加,并对适用国际规则和惯例提出更高要求。法院方面表示,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巩固和金融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跨境资金流动和金融服务日益活跃,上海涉外金融纠纷案件亦逐渐增多。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认为,上海是金融机构与金融人才的集聚地、金融交易与金融创新的活跃地,也是新型金融犯罪、新类型金融纠纷的首发地。“因此,上海金融司法任务艰巨。”

  上海高院方面表示,针对各类新情况、新问题,上海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各方金融主体的合法权益,坚持和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和规范金融创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和保障金融改革,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