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校外反诈课堂、反诈儿童画填色……反诈指数飙升! 这个儿童节有点HIGH
2021年06月02日 1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教育基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教育基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教育基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教育基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殷立勤)“今天是儿童节,然而,骗子可没有“儿童节”,各位警察叔叔阿姨,我是静安小萌警,请您听我说反诈套路……” 6月1日,在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教育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宣传”活动正热烈进行,扫码观看“反诈脱口秀”、答题测试“反诈”指数赢取“反诈小萌警”印章、分组参与情景剧“萌警小课堂”、反诈儿童画“填色”、参观静安公安反诈中心、和警犬一起合影……一场精彩而严肃的反诈宣传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变得活泼生动。

    据悉,儿童节当天,静安警方联动地区企业、学校共同组织近70余名师生及家长前来参与静安公安“警察蜀黍手把手教你反诈”反诈主题儿童节特别策划活动,在民警叔叔阿姨的带领下,孩子们先后参观了静安公安教育基地,静安交通指挥大厅,观看静安公安反诈系列短视频并一起参与到静安公安“反诈天团”推出的反诈情景剧活动,现场当了一回“反诈小萌警”。

    “我还是充钱那个少年,woooh~一次次给骗……”警察叔叔现场“说学逗唱”,让“网游充钱诈骗”、“杀猪盘”、“校园诈骗”等一系列常见诈骗套路情景再现,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家长老师们也在警方引导下,纷纷关注“静安公安”微信公众号,收看收听警方典型反诈案例,更有刑警、交警“导师”带领的小队“小萌警”现场PK反诈知识,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我们为每一位小朋友都设立了反诈指数,通过情景剧演绎、活动环节打卡、参观反诈中心、反诈知识问答、反诈儿童画填色点评等多个环节,最终以团队竞赛的模式,让孩子们在‘比拼’当中学会掌握反诈知识,从活动现场的效果来看,师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满满,并将这些知识带回校园、带回家庭,起到全面、全时、精准的宣传效果”。静安公安分局政治处宣传科科长石芳凝介绍道。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警察梦,“小萌警”此次前来参加活动,不但全面参观了解了警察叔叔的日常工作,还以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方式,零距离体验和学习到各种反诈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守法意识,同时,萌版幽默的风格的活动现场展陈,反诈儿童画填色都将沉浸式的反诈宣传做到极致,以“童心童语”传递好反诈知识。

    据悉,静安警方结合上海市公安局“反诈宣传月”活动,在此次“警察蜀黍手把手教你反诈”活动上总结归类多种社会上常见的诈骗手法,精心编排的反诈情节剧“萌警小课堂”,也大受现场师生及家长的欢迎。以“孩子去做宣传,孩子去讲防范”的形式,增加社会关注度,让更多的群众切实增强防范意识,达到社会各界关注警民关系建设、安全防范知识辐射全社会的目标,为社会安全防范宣传工作铺开一条新道路。

    当反诈宣传与儿童节撞了个满怀,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静安区新一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静安公安教育基地已经多次作为全区青少年法治学习教育的一所“校外法治课堂”,通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项目化推进,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新阵地、新载体,并联动辖区多所学校开办“校园法治课堂”,形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集群。据悉,静安公安教育基地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日常作为公安“博物馆”对外开放,在儿童节前夕,教育基地展陈内容也随之进行调整,摇身一变成为了“反诈教室”,活动当日,民警们穿上卡通服饰,COS起卡通警察,迎接前来参观学习的学校师生,教育基地内通过通俗易懂的图文,多媒体投屏真实的案例及防范短片以及趣味互动的体验,每走一步都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满满的安全防范知识。

    近年来,静安警方积极探索推进反诈“多元化”宣传,构筑全民反诈格局。坚持民意导向、效能导向、问题导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秉承“预防、靠前、主动”的工作理念,多层次、多角度、多人群开展电信诈骗犯罪防范宣传工作,全力营造“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无人不知”的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