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信仰之光照亮从警之路----记全国铁路优秀人民警察程诗静
2021年06月08日 1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8日电(姚云海 李姝徵)2021年5月,上海,石泉春晓小区内。

  一辆警车悄无声息地驶停在某号楼下。

  这是一起因家暴的报警,受害人是一位具有硕士学历的公司高管,她哭诉丈夫的种种暴行。

  出警民警耐心地听完她和他的控诉和申辩。

  “润物细无声”地对法律知识的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真情撼人心”,半个小时后,丈夫当着警察的面向妻子诚恳道歉。

  女报警人把警察送到电梯口,悄声请求说:

  "所长,请您不要把今天的事告诉他的单位。"泪目中全是尊敬和钦佩。

  这位令女硕士感佩的就是上海铁路公安处客技站派出所副所长、全国铁路优秀人民警察程诗静。

  警察世家,红色基因

  程诗静,1982年出生于安徽池州一个警察家庭,父亲和哥哥都是警察。

  童年记忆中,警察父亲的信仰执著、嫉恶如仇的印象和母亲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对父亲无怨无悔支持的警嫂形象都深深刻在儿时程诗静的心坎上。那年月,当警察的父亲特别忙,只要一个电话,就会立刻披上警服出发。多年来,父亲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甚至于不同年代身着不同颜色的警服,都牢牢地刻在程诗静的记忆中。

  当社会上有些青年以一些褒贬不一的流量明星为偶像时,程诗静大声喊出:“我最崇拜的人物是父母。

  2002年,程诗静考入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父亲在他出发前叮嘱:“儿子,从警这条路上有着各种危险和困难,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不能忘记从警初心。”

  程诗静深深明白,自己身上要传承父辈的“红色基因”,这基因是自己情感的依附、前行的动力。我要用红色的激情去拥抱人生。

  抗灾救灾 冲锋陷阵

  首先我们在决战广州八天八夜的抗灾救灾中看到了程诗静冲锋陷阵的身影。            

  2008年1月24日夜晚,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灾降临华南,广东全省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这给2008铁路春运造成严重影响。

  1月下旬以来,广州火车站人流如潮水般涌动,车站滞留旅客已近百万,而后每天又有近20万旅客激增,随时都可能发生挤死挤伤、群死群伤的惊世惨剧。

  1月28日下午,程诗静和上海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36名战友,乘飞机急赴广州投入抗灾救灾。

  31日凌晨2点的广州站,雨不住地在下着,后面的旅客还源源不断地涌来,4万多名焦躁不安欲涌进临时候车棚的旅客在此等候。雨水的不断侵淋,又冷又饿加上急需如厕的因素,旅客开始出现哭泣、起哄、辱骂、攀爬护栏,继而出现不断有人昏倒的情况,形势十分危急。

  一个口子眼看就要失控,程诗静和特警队员立马冲上去,迅速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一道人墙堵住缺口,并护卫那妇女到安全区域。

  15时,一名53岁的男旅客因长时间焦虑过度精神失常,将1包钱丢给特警,嘴里喊着:“我不要钱了,我要换票!”。特警把钱还给他,他再扔,来回好几次。突然该男子把塑料袋里的钱拿出来往人群中抛洒,程诗静等立即将他撒出去的钱逐一从人群中找回。针对这一紧急情况,为防止他失控自伤或伤及他人,程诗静和几个特警队员扑过去将他控制住,随后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救治。当他清醒后,程诗静和队友将他抛洒出去的3560元钱一分不少地交还给他。

  奋战了整整八天八夜的程诗静,熬红了眼睛,喊哑了喉咙。

  立功勋章在程诗静胸前闪闪发光。

  刚刚经历了决战广州八天八夜的惊心动魄,程诗静身不卸甲、马不解鞍又踏上新的征途,这次他的目的地是雪域高原的青藏铁路沿线。

  南征北战,马不停蹄,特别能战斗的程诗静在全国各地留下了他维护社会稳定的足迹。

  魔都门哨 “隐形大侠”

  2021年5月,吴孟超、袁隆平双星陨落,他俩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

  警坛也有脊梁。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处张欣,他身怀模拟画像绝活,先后参与破案达1.1万余起,为侦查破案做出了卓越贡献。

  程诗静,就是在这些“脊梁精神”的激励下,以他们为楷模,全身心投入刑警工作之中。

  上海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特等客站之一,程诗静是2015年8月调入上海站公安段,先后担任治安刑警大队教导员、大队长,主要负责站区各类刑事案件的侦破、站车查缉以及打击现行刑事犯罪等。

  程诗静,黑色的眼睛里射出黑豹般犀利的光。

  “快侦快破”成了他办案工作的鲜明特征。

  火车站南来北往的乘客,很容易成为某些犯罪分子眼中的猎物。

  从2010年起,程诗静就与这群“偷鸡摸狗”的扒手们杠上了。这些扒手大多“经验丰富”,有着非常丰富的反侦察能力,是一群极不好对付的老狐狸。

  程诗静那次好不容易把这个尖嘴猴腮的男人逮住。他大呼“冤枉,抓错人了。”搜查他的随身物品,没有发现可疑财物。程诗静有多年的办案经验,他肯定这家伙犯过事。但是证据不确凿,无法让罪犯伏法。他采用欲擒故纵的做法,通过一段时间的潜伏,终于在第二次时人赃俱获,这只狡猾的狐狸,终于有气无力地耷拉下脑袋。

  火车站的盗窃案件属于流动性作案,证据难固定、难采集,因此必须在第一时间人赃并获,正所谓“抓贼要捉赃”。为了精准打击罪犯,人称“隐形大侠”的程诗静准备了一整套“道具”,墨镜、假头套、双肩包、打着补丁的外衣、沾着泥点的工作服、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帽子。换上这些道具,很难将他与警察联系起来。在别人看来,他会是一名返乡的农民工、一名辛苦谋生的打工者、一位毕业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为了让角色扮演更真实一点,他会找来网上一些视频资料,熟悉这些人身上的行为特征。

  同事都说,程诗静是演什么像什么,是一位被耽误的明星演员啊!

  有一段时间,上海站内的男厕所频频发生失窃事件。趁旅客把包挂在墙壁上或者摆在旁边,罪犯顺手牵羊。为了保护隐私,厕所中不能安装监控,无法获得罪犯行窃的整个过程。程诗静结合报案人讲述的事件经过,以及10多天的伏击守候,将嫌疑目标锁定红色上衣男子。每次他进厕所时往往两手空空,而出厕所时手中拎着一个包。

  确定对象后,程诗静立即实施抓捕,绕到该嫌疑人身后迅速将其控制,当场缴获赃物——一个黑色电脑包,包内装有三星牌270E5U型电脑一台、女式Geya手表一块、女式白金项链一根、女式彩金戒指一枚。犯罪嫌疑人在讯问时供认不讳,交代了前面好几起厕所内拎包盗窃案件。

  2021年4月24日,上海铁路警方重拳打击新型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这是程诗静带领专案组破获的一起以“裸聊”为诱饵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抓获嫌疑人4名,捣毁犯罪窝点2个。

  程诗静还带领警组民警,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对新型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进行集中攻坚的部署,积极向管区内4567户居民宣传,告诉大家,在反网络诈骗的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公安机关已累计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封堵诈骗域名网址31.6万个,通过96110反诈预警专号防止970万名群众被骗。

  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战斗正未有穷期。

  程诗静,信仰之光照亮你的从警之路,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

  你的从警路上,只有星辰大海,也会风霜满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