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光荣之家”激励后人,党员民警护航花博
2021年06月10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李姝徵 刘世佳)2019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分局宝罗水上派出所民警许文元的家门口换上了一块新的“光荣之家”铭牌,取代了之前纸质的光荣牌。这块铜牌沉甸甸的,“光荣之家”四个红字遒劲有力、十分醒目。光荣牌的背后,是一段“红色”历史。

  “爷爷牺牲在白山黑水之间,他的名字叫许景旭”

  在宝罗水上派出所民警、共产党员许文元的儿时记忆中,家门口总是挂着一块纸质光荣牌,红底黑字,上面写着“光荣之家”。每年元旦前,所在的五角场街道的干部就会来登门慰问,并更换新的光荣牌。自懂事起,他就常听大人们说,这块光荣牌是为了纪念他的爷爷、革命先烈许景旭。

  许文元从来没有见过爷爷,因为爷爷在他出生前就过世了。小时候,他总是追着父亲问爷爷的事,父亲总是说等他长大了懂事了再告诉他。许文元记得,他七八岁左右的那一年清明,父亲带着一家人到徐州很大很大的一个陵园扫墓。在回上海的火车上,父亲语重心长地讲了爷爷的故事:“你爷爷的名字叫许景旭,当年他在东北野战军11纵服役,他是爆破班的班长,更是一名光荣共产党员,‘辽沈战役’的第一枪就是他们部队打响的……”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1948年9月7日,在西柏坡坐镇指挥解放战争的毛主席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中,指示东北野战军:必须集中主力于北宁线作战,“而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并准备在打锦州时歼灭可能由长、沈援锦之敌”。

  五天后的9月12日,东北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指示,调动主力从长春、四平等地南下北宁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锦州之敌,发起了辽沈战役。南下的关键是切断北宁线,切断东北和华北敌人之间的联系,使华北的国民党军队不能利用北平至沈阳之间的这条铁路来援助锦州之敌。切断北宁线的地点,选择在了昌黎及其邻近地区。从13日拂晓起,第11纵队兵分几路,相继攻占了昌黎城西、城东各车站,拦腰切断了北宁铁路。14日,第11纵队合围昌黎县城。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为了确保北宁路畅通,在昌黎城内囤积了大批军队,还在昌黎火车站修筑了中心炮楼,四周设有暗堡、拒马、铁丝网等防御工事,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如果不能在总攻发起前将其摧毁,可能会对解放军造成大量伤亡。

  晚上9时许,爆破班长许景旭在接到爆破中心炮楼的任务后,以夜色为掩护,带领3名战士,依托地形迂回前进,穿过敌人层层火力封锁线,好不容易冲到了中心炮楼跟前。不料,这时从炮楼里突然蹿出一小伙敌人,端着枪,猫着腰,缓缓向许景旭他们摸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许景旭一个箭步冲上前,对准中间那个领头的敌人猛扑过去,夺下枪,一个穿刺结果了他。另外3名战士紧跟着许景旭,三下五除二就把敌人解决了。没等炮楼里面的敌人反应过来,许景旭他们迅速实施连续爆破,炸毁了整座中心炮楼,为部队攻占火车站、顺利拿下昌黎城拔掉了最大的一颗“钉子”。9月15日上午9时,昌黎解放,歼敌2000余人,但许景旭也在战斗中身负重伤,不幸牺牲。解放后,人民政府把许景旭等人安葬在徐州烈士陵园,供后人瞻仰。

  “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传播英烈精神”

  对党员民警许文元来说,爷爷那一辈人,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坚守。受其影响,许文元从警以来始终正直做人,认真做事,在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实、做细。

  2019年末,新冠疫情来袭。防疫初期,在面对未知的风险时,许文元也有过犹豫和不安,但他想到家门口那块“光荣人家”的铭牌,想到爷爷英勇战斗的故事,想到自己体内流淌着革命先烈的血脉时,就有一种激情澎湃的感觉,义无反顾,勇敢逆行。2020年1月28日,“琥珀”轮7名船员发热;3月27日,“大彩云”轮1名船员高热、重咳;在这些突发事件中,许文元都第一时间和战友赶赴现场,设立警戒隔离区域,协调医护人员开展后续检测工作。2020年来,许文元与同事一起,累计接收、整理219艘次船员换班、1290人次人员报备,为航运安全和疫情安全提供了有效支撑。

  2021年4月9日下午,在边防港航分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红锚论坛党史专题交流活动中,许文元受邀站上分局“三红”党建品牌之一的“红锚论坛”,与分局全体民警分享了爷爷许景旭为新中国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战斗故事。

  “我们绝不会忘记,我们的新中国是千千万万个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会传承好记忆中的这一抹红色,传承英烈们的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许文元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共鸣。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开展,宝罗水上派出所管辖的石洞口和宝杨路两个轮渡站承运着上海市区通往崇明岛的水路客运。许文元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全力确保花博客运绿色通道的安全畅通。让每一位经此的游客安全、安心,是他最大的心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