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园区警务”让防范电信诈骗从被动到主动
2021年06月15日 15: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李姝徵)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诈骗分子从原先的“撒网式诈骗”向“精准化诈骗”模式发展,企业财会人员成为了诈骗分子的“精确目标”。为了有效遏制专门针对财会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静安警方以“园区警务”工作为契机,构建精准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模式。切实增强园区企业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力”和“免疫力”,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6月9日10时5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大宁路派出所民警傅金杰在中铁时代广场商业园区内对企业进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时,突然收到了该园区内一企业财会人员的消息,称其可能受到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该企业的财会人员郑女士告诉民警,人事部的小邓收到了一封“老板”的电子邮件,要求其新建一个QQ群把财务拉进群内,郑女士被拉进QQ群后发现“老板”也在群内,“老板”要求公司财务将公司账户信息发到群内。

  由于平日里公司员工都是通过内部软件相互联系,突如其来的QQ群立即引起了财务郑女士的警觉。加之老板在外出差,一时间无法联系。带着疑问,郑女士通过“园区警务”机制定向联系到了园区专管民警傅金杰,获悉情况的傅金杰即刻到场处置,在了解事件始末后,当即判断郑女士是遭遇电信诈骗了。所幸发现及时,才避免了损失。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民警再次向公司员工做起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并推荐了专门针对财会人员诈骗的防范小妙招。

  在“园区警务”新模式下,民警与企业人员之间通过线上平台零距离沟通,一方面民警随时可以向企业人员公示真实受骗案例、盘点各种诈骗手段,分享诈骗核查方式。发动诈骗案件的受害人现身说法,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不仅仅局限于单向的宣传反诈,而是进一步成为双向的警民交流沟通的渠道,使得企业人员在遇到疑似诈骗信息时可以及时向民警反馈,得到专业帮助,避免上当受骗,真正做到常态化、零距离的反诈宣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