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留学生们当心!你们被骗子盯上了!
2021年06月18日 17: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李姝徵)身在海外,接电话要小心啦!近来,诈骗团伙的猎取的对象从境内转移到了境外,伪装成大使馆工作人员,专门针对留学生群体实施诈骗,金山一名在外留学生就“中招”险被骗,所幸民警及时越洋连线成功劝阻。

  6月14日,金山公安分局山阳派出所接辖区柏先生来所求助,称其在海外留学的儿子接到了一自称“中国驻外大使馆”的电话,对方告诉其儿子惹上了官司需要9万元保证金,柏先生觉得这和之前民警上门宣传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极其相似,猜测儿子遭遇了电信诈骗。获悉后,民警徐吴立即将柏先生带至劝导室,向其了解详细情况。根据所了解情况,徐吴初步研判柏先生儿子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类型诈骗,随即拨通了其在海外留学儿子的视频电话。

  接通电话后,留学生小柏告诉徐吴,6月12日上午,其日本手机号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大使馆前台,并声称有一封厦门警方寄给“大使馆”的文书需要其亲自确认。因小柏留学地离大使馆路程较远,其便询问对方能否电话告知文书内容,对方在请示“上级领导”后将文书内容予以告知。

  “文书”称厦门警方在机场抓获了一名诈骗嫌疑人,在嫌疑人身上搜出了13张银行卡,其中一张银行卡显示是由小柏身份信息注册,现需要其配合警方调查,因小柏在境外留学,须支付一笔9万元保证金作为担保,否则将会被遣返回国,同时还会影响到其父母在国内的工作。“大使馆”前台还告知小柏此事属于机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包括其父母。小柏听后对此深信不疑,下载了对方指定的聊天软件,但由于凑不出9万元,还是选择向其父亲借钱,当父亲询问原因时,其为不让家人担心,始终不愿透露事情缘由。

  经交谈,徐吴断定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随即对小柏进行此类诈骗手法详细分析和相关案例介绍,小柏这才意识到遇到了骗子,当即承诺卸载聊天软件,并保证不会将验证码发送给对方。在此,警方提醒:接到陌生电话不要慌乱,冷静思考、谨慎对待。遇来电人告知涉及国内案件需要处理要求转账时务必冷静,待拨打中国驻外使馆电话或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如发现被骗,应尽快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委托国内亲友就近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