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教育机构学生接送车辆乱象 安全岂能“挤一挤”
2021年06月24日 13: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李姝徵 姜丽婷)在竞争激烈的课外教育市场,给孩子提供车接车送的服务,对于家长的吸引力会很大,但与此同时,一些安全隐患也随之产生。近日,金山警方查处一起教育机构接送车辆超载违法行为。

  2021年6月21日下午,金山公安分局民警罗佳樑在辖区一幼儿园执行护校任务时发现一群小朋友接连上了同一辆商务车,就在该车辆准备启动发车时,民警随即上前将其拦截。经检查后发现,该商务车核载7人,实际载客2名成年人和9名儿童,属严重超载,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经审查,驾驶员朱某受聘于辖区某教育机构,车内的9名儿童系家长委托教育机构进行晚托学习,而该教育机构服务内容涵盖日常接送上下学,由于幼儿园与机构相距不远,机构负责人为了图一时方便,造成严重超员的违法行为。在处置过程中,考虑到小朋友稍后的晚托课程,民警与幼儿园老师商量后,指派另外的车辆前来接送,9名儿童分别乘坐两辆商务车安全到达目的地。

  目前,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驾驶员朱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对幼儿园及教育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口头教育,严禁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同时,将此情况通报区教育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各个学校的交通安全意识,并以约谈形式对涉事幼儿园和机构再提醒、再教育。

  据了解,不少教育机构“上课包接送”模式盛行,但接送车辆车况良莠不齐,超载、超速等违法现象突出,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管理营运不规范,给学生乘车安全埋下重大隐患。在此,警方建议,家长除了要尽到监护职责以外,还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学校要对学生放学期间的安全起到监督管理责任,若发现一些教育机构接送车辆存在超载违法行为,应及时制止;教育机构应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对提供的接送服务的车辆形成统一管理,整改现有隐患,完善接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在学校上、下学期间,金山警方也将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对此类教育机构接送车辆进行集中排查,全力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广大学生出行安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