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学规划、潮汐借力,浦东警方为居民“挤”出停车空间
2021年06月25日 10: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李姝徵 刘琦)浦东十八镇,周浦第一镇。周浦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特殊的区位优势、繁荣的经济发展,成就了“小上海”的美誉。这里,即有着繁华商业地带,也有着农村田园景象,每逢节假日更是会吸引周边地区逾20万人流前来游玩,由于人流、车流增长速度大幅超越道路规划及停车基础设施,因此周浦各处交通拥堵、违规停车屡见不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浦东警方科学规划、潮汐借力,为周浦居民“挤”出空间,缓解停车压力。

  “小区里停车紧张,回来晚的居民只能把车停在拐角,这下子别的人也没法走,有的报警,有的贴纸警告,有的硬开剐蹭。”提起车位不足引发的矛盾纠纷,周浦御沁园小区的居民们抱怨颇多。与此同时,高起的警情让浦东公安分局周浦派出所及时注意到了小区内的停车矛盾,决定召开座谈会与居委干部、小区居民们一起“头脑风暴”寻找解决之道。

  “利用周边道路资源,开辟‘潮汐式’临停车位。” 御沁园这个小区有些特殊,分为“本部”和西区两个部分,中间隔了一条周康路,而小区覆盖的繁荣路至周祝公路段恰巧几乎没有沿街商铺,并且上街沿单侧宽度足够两车并行。于是,集思广益后将上街沿开辟部分区域开放给小区内居民临时停放的“潮汐式”停车机制被提了出来。

  办法有了,周浦派出所立即行动起来。在镇政府的协调下,“潮汐式”车位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小区门口一下子多出80多个车位,居民们虽然高兴,但距离他们的停车需求仍有缺口,而周浦派出所早有预料,已经开始动起了其他“脑筋”。

  御沁园在建设之初被定义为中高档小区,因此开发商根本没有配备足够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如今由于电动自行车出行的便捷,小区几乎家家户户“人手一辆”,随处乱停的电动自行车与小区里本就混乱的机动车停放叠加影响,让小区内的交通问题“雪上加霜”。这个隐藏在机动车车位供需矛盾之中的隐性问题并没有逃过周浦派出所的注意。

  解铃还须系铃人,为了让居民自身从思想源头重视起小区内的交通问题,周浦派出所开始在小区内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各种交通事故实例让居民们警醒意识到交通秩序的重要性。同时,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停放问题放在一起重新科学规划小区内的停车区域,新增固定车位117处,开辟4个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并因地制宜地加装公共充电及消防设施,可以满足15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既确保了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也保证了充电安全,更释放了更多空间,进一步缓解了小区内部停车压力,获得辖区居民好评。

  地处辖区中心地带,周边毗邻明天华城、绿地梧桐苑等多个居民小区,御沁园的成功为周浦派出所解决周边小区停车难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种种举措初见成效后,周浦派出所便马不停蹄地找到周边的华城居委、华庭居委进行推广。作为荣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周浦派出所始终对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标准,坚持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