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精神传我心
2021年06月25日 1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李姝徵 栾晓冬 谢骁勇)在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的局史陈列馆里,有一块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手表。这块手表是我的爷爷栾宝臣生前用过的,是他1983年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长时,公安部的奖励。记忆里的爷爷普普通通、高高瘦瘦,笑起来两个眼睛眯一块,特别慈祥和蔼。他那一口山东味极重的普通话和永远坐如钟、站如松的挺拔姿态,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硬朗作风定格在了老一辈嘉定公安人的心中。

  其实,爷爷曾经做过什么,经历过什么,很少在家里提及。在我小的时候,只是从父辈口中听到说他是老党员、老革命、老军人、老领导。长大了,我才知道,爷爷1930年生于山东胶南,他1946年参加革命,1947年入党,更于1949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下江南”。嘉定解放后,他就被分配到县公安局工作,后来位至嘉定县公安局长。他一直致力于安抚百姓,维护稳定,改造旧警察、惩处恶霸、剿匪肃特和取缔反动组织等工作。

  自小我都很崇敬爷爷,也憧憬着追随爷爷步伐成为一名女警。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毅然放弃了原本可以去别人艳羡的企业工作机会,报考了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11年以优秀学员的“成绩单”从警校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当告知爷爷我正式从警时,看着他欣喜的样子,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立志要向爷爷看齐,好好为人民服务、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可一线工作的繁忙程度远超我的预估,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忙到接连好几日都要住在单位里。有一次回到家,我实在忍不住嘟囔了几句,爸爸立刻就板起了脸:“这么点加班就叫啦?你爷爷以前成天成夜扑在工作上、住在单位里,案子不破不回家的。”随后他给我讲述了爷爷的一桩往事。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冬日,为了侦破一桩要案,爷爷忙碌了几天几夜,终于清晨到家,合衣躺在长椅上就睡着了。那时候取暖的条件还没有现在这般好,家人怕扰了他的睡眠,又担心他着凉,就在他的脚边放上一个“汤婆子”(加热水的铜器)。结果爷爷一觉睡得太沉了,等醒了的时候,发现脚上被烫出个老大的水泡!人要多累,才能睡得这么沉?爷爷为了破案,用脚踏遍涉案地点,和蹲点守候的一线民警同甘共苦。“比起爷爷,再想你自己,还觉得苦吗?”父亲的话,让我很惭愧,也更让我坚定了努力工作的信念。

  此后,我在工作中再无怨言,每当我觉得辛苦的时候,总会想起这个故事。渐渐地,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获得了群众和同事的认可。

  爷爷一生艰苦朴素,干了一辈子,还住着老式的民房,用着上世纪90年代的家具,只有墙角用来放荣誉的盒子里,记载着他传奇的一生。他从未定过什么家规家训,却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将踏实勤奋的家风印入每个家族人的心里,更将舍小家为大家,维护正义,惩处邪恶的公安精神印在我的心中。

  时光如梭,爷爷一晃已经离开我们好几年了,那块见证爷爷在党的教育下忠诚为民的一生的手表,连同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地留在了局史陈列室,留存在了人民的记忆中。但他和老一辈公安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却在每一位走进局史陈列室、每一位嘉定公安人的心中传承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