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苏河平安
2021年06月25日 16: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李姝徵)苏州河被誉为上海的母亲河,河畔孕育出上海最早的贸易港,激荡着近代上海工业文明的起步发展,更有为城市解放复兴的豪情壮士在此抛头颅洒热血。如今的苏州河,与城市开放融合。这条河的美丽与安宁牵动着上海人的心,而它也有专门的守护者——上海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苏州河水上派出所。该所的管辖区域西起S20外环虞姬墩,东至外白渡桥东侧的水闸,共23.3公里区段的苏州河水域。公安艇每天都会从莫干山公安码头出发,在苏州河上默默巡查,守护着苏州河的平安。

  众所周知,苏州河两岸有许多百年历史优秀建筑,每栋建筑、每一座桥的背后都有其所承载的历史故事或红色基因,今年正值建党百年,苏州河水上派出所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推出了——苏州河水域“红色之旅”实景党课,乘坐公安巡逻艇,一路探寻,细细品味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的红色底蕴。

  公安艇从莫干山公安码头出发,途经普陀、静安、黄浦、虹口4个区,共计7个优秀历史建筑,15座桥,最终到达外白渡桥水域。

  苏州河河畔历史,是一本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谭子湾顾正红烈士的故事、民族企业福新面粉厂支援抗战、四行仓库与八百壮士、上海总商会旧址、邮政总局大楼与上海邮政的和平交接、解放军血染苏州河等场景随着公安艇的前行一路呈现。

  依旧是那条河,不变的是她的守护者。新时代的上海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着上海母亲河的安全。

  苏州河所曾经出过一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的名字叫沈光明,现在已经光荣退休了,沈光明同志作为苏州河上第一代“守护者”,为我们分享了一个他的故事。80年代,那个时候,苏州河上如果有警情,民警就骑个自行车或者摩托车赶往现场,然后就近登陆附近的船舶。由于早前苏州河对船只不涉禁,来往船只很多,甚至集聚在河边以船只为据点,成为水上的“工厂”。沈光明发现,在真如的一条苏州河小支流里边,有大约一百条船密密麻麻排在河流一侧,上船检查登记发现,这帮人来自外地,以回收旧木桶翻新再卖出为生。

  一百多条船,平均一条船上2个人,就有200多人集聚在此。在做好登记管理的工作同时,如何对他们的经营进行规范化管理?沈光明那时候作为该片水域的管段民警动足了脑筋,后来通过和船民在工作中的不断接触,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像门牌号一样,把他们的每条船都贴上号码牌,并且组织船民成立了水上船民自治管理站。

  除了管理,服务也同步跟进,由于当时船上不通电,生活极为不便。沈光明当时注意到这个问题,协调电力公司帮他们通上了电。除了通电,沈光明注意到船上用煤紧缺,又积极联系替船民们寻找购煤渠道。几件事过后,船民对他从一开始的抗拒逐渐转变为信任,对公安工作也越发支持,甚至于后来主动和沈光明提供各类案件线索,构建了和谐警民关系,也很好的维护了苏州河水域的平安与稳定。

  如果说以前在苏州河未禁航前我们的公安工作重心是在流动船舶人口管理方面,那么如今的工作重心是在老百姓落河救生方面。救人的关键在于和时间赛跑,但苏州河水域长、河道窄且蜿蜒曲折,沿途亲水平台不少,民警乘坐公安艇赶赴现场需要一定时间,此外,很多报警者对落水具体位置难以描述准确,这又给民警及时找到落水者增添了难度。等找到落水者后,如何施救也是难点。由于河流存在暗涌,靠近船也会有吸力,民警冒险下去很可能会造成自己也被困的局面。因此,民警救生时会优先使用救生圈和救生杆。今年3月5日凌晨4点多钟,一名25岁的广西籍女子从外白渡桥跳入河中,救起后被送往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早上8点,我和我们所里的女民警前往医院替换我们先期处警的民警。到医院后,我们了解到由于该女子感情受挫,一直不肯配合我们民警了解相关情况。但是我们细心的女民警就像一位知心大姐姐一样,用温柔的声音和关怀的语气亲切的开导着那位轻生女子,耐心的询问她究竟为了什么想不开。期间,我们暖心的女民警了解到该女子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于是还自掏腰包为她买了热粥和红糖水。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位女子逐渐对我们产生了信任,开始和我们敞开心扉,讲述了她自己的“伤情故事”,我们民警一方面给她做着心里辅导,鼓励其勇敢走出情伤困境,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了她的家里人。出于对该女子安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那天我们从早上8点起一直在医院陪伴着她,直至当天夜里23点,该女子家属从外地赶到医院,我们才将该女子交由其亲属照料,并嘱咐家属将其带回老家。最后,我们回到所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事后我们也对该女子进行了电话回访,了解其最新状况,她在对我们民警的关心表示感谢的同时对自己当初不负责任轻生的举动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许多,苏州河所作为苏州河上唯一的水上公安队伍,承担了近乎80%的落河救生类警情。近3年该所共救助落水群众60余人。苏州河所副所长施晨智介绍说:每位落水者的背后无一例外都会有一段故事,牵扯的可能是复杂的心理问题,家庭矛盾,情感纠纷。(沉迷游戏的欠债男、为情所困的迷茫女)。“救人救心,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面对每一位获救的落水者,民警都会予以心里疏导。今天我们将他救上岸,不仅是身体上岸,也是绝望的心上岸,希望我们的工作和努力能让落水者更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本着对生命负责的认真态度,民警都秉承这条信念,这些事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本职工作,但在家属眼中,这些事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却是天大的事,因为在不经意间,我们挽救的或许是整个家庭的幸福。

  目前,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滨水岸线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两岸变身“生活秀带”。苏州河水上派出所以防范为主,通过人防加技防,保障沿岸开发建设。苏州河所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两艘巡逻艇从公安码头出发,分别往苏州河的上下游巡航。重大节日期间,外滩周围除了路上随处可见的民警,在外白渡桥下,苏州河所的民警同样也在船上为节日的安稳默默奉献。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上海边防港航公安也与时俱进,结合水警特色,推出了“红帆”轻应用、“红锚”论坛和“红桨”干部培育的“三红”党建,通过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继续为守护上海水域的平安保驾护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