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印记下的守护
2021年06月29日 1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9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张闻天故居,是一座始建于1892年、具有江南农村特色的民宅,也是浦东新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作为这座红色故居的守护者,浦东公安分局江镇派出所也在这里留下了不解之缘。

  张闻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担任党的重要领导人,他在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半个多世纪中,始终奋斗不息,把整个生命献给了这一壮丽的事业。

  自2000年江镇派出所与张闻天故居结对共建以来,每年都会组织青年民警来到张闻天故居参观,或者邀请张闻天故居的讲解员为派出所民警上一堂红色党课,在潜移默化之间接受红色洗礼。浓郁的红色氛围,更让江镇派出所涌现出一位又一位的优秀民警,他们用自己的红心,照亮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温暖辖区的每一位居民。

  江镇派出所民警曹志奇,一直以来都是张闻天故居的专管民警,主要负责故居的消防检查、场所安全等。因为张闻天故居是砖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势必会引起重大破坏,所以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曹志奇深知责任重大,每次都会仔细检查故居的每个角落,排查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确保故居的绝对安全。同时,他每年都会积极联系组织故居开展消防演练,强化故居工作人员的消防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尤其近几年,因为改建翻新的缘故,曹志奇上门检查的次数更是频繁,生怕出一点问题。因为他明白,他守护的不仅仅是一座故居,更是一代红色传奇。

  2008年,故居西面修建了张闻天生平陈列馆,陈列展出张闻天的生平事迹,包括300 多幅照片、100 多件实物等。2014年,张闻天故居再次开始扩建,为此,故居管理方还特意将大门从原本的闻居路挪移至川南奉公路。但也因此给许多前来参观的游客造成了不便。有不少游客向故居工作人员反映,故居地址和门牌号都显示的是闻居路50号,这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入口在闻居路上,甚至连地图导航也会把游客引向闻居路,导致游客不得其门而入。

  于是,故居管理方向江镇派出所求助,希望能够更改门牌号。曹志奇获悉后,立即联系了分局人口办,了解故居更改门牌号的可能性以及具体的申请流程。最后,在江镇派出所的指导下,故居管理方根据法律流程提出申请,再由派出所会同人口办等相关部门,经过对现场的实地踏勘等流程,最后顺利在一个月内便成功帮助故居更换了新的门牌号。同时,曹志奇还指导故居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制作了醒目的标识来提醒游客。自此之后,闻居路50号变成了川南奉公路4398号,大气的入口、清晰的标识,方便了更多的游客。

  每年的5月至7月,都是张闻天故居的参观高峰。最高峰的时候,在这个不到500平方的区域里,一天之内就接待了3000多名游客。为了确保前来参观的游客秩序以及安全,江镇派出所总是提前跟故居管理方做好沟通、做好预案,安排警力到岗疏导人流,维护现场秩序,防止发生意外。

  张闻天在这里出生、成长,终身用行动守护了他的初心。如今江镇派出所在这片孕育红色初心的孕育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从警誓言。在公安工作中,江镇派出所始终不惧艰难,保辖区的一方平安,也为居民们打造一片平安祥和的治安环境。针对辖区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派出所民警认真下基层、走社区,对于可能遭受到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及时劝阻,守护住守住居民的“钱袋子”。派出所辖区内的佛罗伦萨小镇上海名品奥特莱斯是治安、消防重点单位,该处人流量众多、管理复杂,曾属警情高发地区。针对佛罗伦萨小镇高发警情特点,江镇派出所因地制宜降警情。面对奥特莱斯大客流、大车流引发的交通类矛盾纠纷,江镇派出所对小镇内部停车位合理规划进行指导,并由社区民警王强定期上门对186家商户就法制教育、纠纷先期处置等重点内容依次开展指导培训,有有效提高商户自我防范能力,提升小镇治安防范水平。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江镇派出所的全体民警始终以继承和发扬张闻天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警全力守护一方平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