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兄妹失散二十七年终团聚 民警用心帮助点亮回家路
2021年07月05日 15: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5日电(李姝徵)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家庭成员的失散将会对整个家庭造成重大的打击。近日,青浦区赵屯派出所民警孙孟渊在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时,发现辖区内一来沪女子竟无任何身份信息及相关证明,本着存疑不放的理念,经过进一步询问、调查,最终帮助失散27年的女子与家人团聚,为其点亮了回家的道路。

  2021年6月12日,青浦公安分局赵屯派出所民警孙孟渊如往常一样,入社区开展反诈防范宣传,走访中发现一女子随男友来上海打工,并刚于一日前抵达上海,租住在孙警官所辖社区。但对该女子进行核查登记的时候,发现该女子无法提供身份证件,且记不清身份证号码。孙警官随即联系所里,通过所里系统反复的比对查询,仍没有发现该女子的任何信息,这引起了孙孟渊的疑虑。经过与该女子的深入攀谈,孙警官最终了解了整件事的实情。

  原来,由于家庭条件艰苦,该女子陈某某16岁时便离开老家外出打工,一路去了四川、江苏等地,没想到打工没多久,身上的证件不慎遗失,而当时因为年纪较小、没能记清身份证号码,自己又不知道回家的路,便一直在外漂泊。在外打工27年间,陈某某一直以“黑户”的身份靠打零工生活,其也曾尝试着去派出所和救助站寻求帮助,但是由于时间跨度过长,系统内的户籍信息和身份信息早已被注销,始终没能成功。后来在打工时遇到男友陈某,遂与男友于6月11日到苏州昆山石浦打工,租住在赵屯辖区。

  了解情况后,孙警官又向该女子详细地询问家庭住址、兄弟姐妹姓名等可能关联到其本人的信息,根据该女子所提供的零星线索,民警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联系上了女子老家云南当地的派出所。经属地派出所查询反馈后得知,确在27年前接报过一起人员失踪的案件。根据该案件内所记载的相关内容,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孙警官最终联系上了失踪女子陈某某的家人,并将相关情况告知了家属。

  6月12日,随着云南前往上海飞机的抵达,孙警官见到了失踪女子的哥哥,并将其接到了派出所,兄妹相认的画面,温馨而感人。哥哥现场向民警诉说,当年老家亲戚曾多次派人到处寻找但均没有结果,均以为妹妹在外遭遇不测,最终放弃寻找。没想到在27年后的今天能够再次兄妹团聚。哥哥眼中含着泪水不断地感谢民警的帮助,而妹妹也表示将和哥哥回老家去看望父亲,同时也为自己可以报上户口,拿到身份证过上正常的生活而向孙警官连连道谢。

  为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青浦分局民警守土一方,为了社会面的安定和群众的安宁尽心尽责,始终秉持“百姓身边无小事,一心一意解民忧”的精神,用心、用情地为百姓做好每一件事,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默默付出,勇于担当,为青浦区安全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