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某买菜平台前员工利用优惠活动“薅羊毛”获罪
2021年07月13日 12: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3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如今,很多电商平台会搞让利促销活动,掀起一波波“剁手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瞄准平台漏洞,以低成本或零成本获取利益的“羊毛党”。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薅羊毛”的行为已属违法。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抓捕两名违法刷单的诈骗分子。

  据调查,这两名诈骗分子都是某“买菜平台”的前员工,对于平台的优惠活动十分熟悉,得知注册新用户和拉新用户都可以得到满减优惠券后,便有了“刷单”的念头。两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大量虚拟账号来注册新用户,骗取大量新用户优惠券以及邀新优惠券,后利用大额“优惠券”以较低价格大量购入实体商品,并转卖至市场赚取差价,每单至少有30元获利空间 。

  2021年4月21日,该平台公司员工高先生来到浦东公安分局张江派出所报案,他称该公司自3月中旬起,陆续收到公司供应商反馈,有大量提供给公司的商品,被人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在批发市场上进行转卖。公司经内部调查后,发现该情况属实,确有人利用公司在某电商平台上开展的优惠活动非法牟利,公司损失已达45.5万元之巨。

  接报后,张江派出所立即会同川沙公安处刑事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器数据,民警共梳理出两个存在异常情况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它们都存在由同一第三方支付账号支付了“买菜平台”账号的情况;付款时间间隔短暂且频繁;每天交易量大的特点,都符合“刷单”的明显特征。除了两个异常的第三方支付账号,梳理过程中,民警还发现了约三百个用于刷单的手机号。

  民警经过抽丝拔茧的逐一梳理,最终锁定两名嫌疑人郭某和王某某。5月19日上午,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松江区不同地点将王某某和郭某抓捕归案。目前,嫌疑人已被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