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挽救失足人才 宽严相济彰显检察为民情怀
2021年07月15日 1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李姝徵)“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真后悔,不应该贪图一时小利,今后我会引以为戒,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依法依规办事!”近日,在杨浦区检察院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被不起诉人李某某如是说道。

  2020年2月,李某某在杨浦区某超市内选取了价值89元的商品。在自助收银机付款结账时,他一时头脑发热,仅仅扫描了一件免费商品便选择结账完成,将其他有价商品径直放入购物袋中。“门口的工作人员看到我手持购物小票,并未仔细查看对照。”

  尝到了甜头,李某某随后多次来到该超市,利用同样的手段,抱着侥幸心理,窃得小包装食品价值总计人民币500余元。

  到案后李某某交代,其回国后需要照顾母亲,无法找到工作致使生活捉襟见肘,来到超市购买食品一时鬼迷心窍,这才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

  到案后检察官发现,李某某不仅是海归名校的博士生,更是有着专利证书的高新技术人才。“李某某系初犯,盗窃行为动机为生活所迫,犯罪情节轻微,符合不起诉规定。”承办检察官称,为最大限度挽救失足技术人才,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杨浦区检察院召开不起诉听证会,三名人民监督员经评议后均对李某某作相对不起诉无异议。

  近日,杨浦区检察院对李某某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并对其发出口头训诫,希望李某某能深刻吸取教训,尽快回归社会,利用自己所学所长改善自己及家庭的困境。

  “案件办结后,我们密切关注被不起诉人具体表现,多次就李某某近况和求职事项向其律师了解情况。”承办检察官称,“司法为民是我们办案的根本遵循,是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多做一步,将检察真诚、检察温度注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的检察形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