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假茅台可“以假乱真”?上海警方破获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白酒案
2021年07月15日 21: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李姝徵)今年5月,上海警方历经3个月缜密侦查,在浙江、贵州、广东等地警方的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捣毁制售假犯罪窝点6处,查获假冒知名品牌白酒100余瓶,空瓶和包装盒30余万件,灌装机、喷码机等制假设备9台,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今年2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通过网络巡查发现有人在网上发布某知名品牌白酒批发的广告。这一通过非官方渠道批量对外出售知名品牌白酒的可疑行为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经鉴定,该白酒瓶口密封性差,酒液易挥发易渗漏,且酒瓶上的贴纸也因做工粗糙多有起泡或卷边的情况,系假冒品牌产品。警方由此判断这背后可能存在着一条规模化的制售假犯罪产业链,并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

  从可疑广告溯源,警方首先锁定了位于广东的销售人员张某。通过循线深挖,警方进一步发现了张某对外销售的假冒品牌白酒均源自位于贵州的陈某处,而陈某则是通过位于浙江的林某采购假冒品牌白酒包材。至此,一条完整的制售假犯罪链条浮出水面。今年5月,上海警方兵分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抓获了20余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自2019年起,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经权利人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通过社交软件从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处购入不同系列、不同年份假冒知名品牌白酒的标签、胶帽、贴纸、合格证、外包装、酒瓶、防伪芯片等制假包材,并在贵州当地购入散装白酒,自行在家调配、灌装、贴标、装箱成品,嗣后以每箱1500元至38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经销商张某等人,张某等人再以加价三成的价格销往本市及全国多个省市。

  警方在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家中随意堆放着大量制假包材,成桶的散装白酒竟是通过一个漏斗完成了灌装“变身”。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为了误导消费者,林某等人还通过购买正品白酒获取正版防伪芯片,并自行扫描仿制了芯片样式,以此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目前,警方已对上述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应通过官方渠道采购酒类产品。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的酒类产品,应格外留意。若发现制售假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