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荣亮、谢潇俊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021年07月20日 09: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李姝徵 王建峰)七月星火燎原,红船扬帆起航。7月19日上午,周荣亮、谢潇俊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在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美丽的浙江嘉兴隆重举行。

  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中开始,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宣传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夏兆圣宣读了关于授予周荣亮、谢潇俊两位同志二级英雄模范的表彰命令。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白少强同志为周荣亮、谢潇俊同志颁发二级英模奖章和证书。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朱梁宣读了公安局党委《关于开展向二级英模周荣亮、谢潇俊同志学习的决定》。

  周荣亮、谢潇俊同志先后进行表态发言,民警代表向周荣亮、谢潇俊同志献花,并作事迹报告。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白少强,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德强,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魏明,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邹振辉分别讲话,高度赞扬了周荣亮同志从警16年来,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绣花”理念、“水磨”功夫,加强业务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反恐维稳、打击犯罪、整顿治安、服务群众、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体现的崇高精神;高度褒扬了谢潇俊同志从警18年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使命,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恪守警察神圣职责,在打击整治、站车查堵、勤务改革、为民服务、队伍管理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展现的能力素质;高度肯定了上海铁路公安局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为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治安平稳有序、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就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做好各项公安保卫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新的要求。

  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维明就传达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最后,表彰大会在刚劲有力的《人民警察警歌》中结束。

  周荣亮,35岁,现任上海虹桥站派出所分管治安副所长。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从上海站的民警、大队长到上海虹桥的副所长,他始终战斗在维护治安稳定的第一线,恪尽职守,忠诚为民,严格大客站治安管理,狠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每年的打击查处量始终居于全路、全局各基层所队前茅,赢得了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旅客群众的交口称赞,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公安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情满万家 派出所好民警”、全路公安“我为改革作贡献”百名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十次、嘉奖二次。

  2018年,周荣亮调入铁路上海虹桥站派出所任副所长。铁路虹桥站与汽车客运站、虹桥机场相连,更与多条轨道交通线相接,出入口众多、人流量巨大。“黄牛”们一边与民警“打游击”,一边物色行骗对象,伺机“捞金”。违法嫌疑人范某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范某,周荣亮拿出“水磨功夫”带领整治组成员连续几周昼夜盯守,只要范某一违法,立刻予以行政拘留,仅一个月就将其拘留6次。范某被抓是一时的,如何让违法人员收手才是最终目标。经走访,周荣亮了解到范某家庭经济拮据,上有80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下有3岁的儿子,姐姐和妻子都没有稳定工作。周荣亮自己出钱帮助范某家人,范某出来后得知周荣亮对家人的细致关照,懊悔不已,当即向周荣亮认错,并举家返回山西老家开始新的生活。 

  “旅客利益无小事,车站安全无小事。”周荣亮正以恒心和苦功,忠诚护佑中国高铁为国家名片增光添彩。 

  谢潇俊,39岁。自2003年从警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路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9次。诸多荣誉的背后,是6000多个日夜的辛勤坚守。从警18年,他从乘警到站警,从列车到车站,用执着、热情、坚韧守护着辖区秩序和旅客平安。党的十九大以来,谢潇俊累计查获公安部网上逃犯269名,破获管内刑事案件79起,被大家赞为“鹰眼”神探。

  2020年4月,谢潇俊在出站口检查,发现一名男子一边慌忙出站,一边急着想把两部手机关机。细心的谢潇俊发现男子手里还另有一部手机,一个人拿着三部手机,这很反常。很快,谢潇俊上前查问,男子谎称手机全都是自己的,可被问及手机密码时,又说不出开机密码。不久后,派出所接到失主报警电话称手机不见了,当得知手机被偷却被民警截获时,失主连连感谢。

  “人民公安,是人民的公安。”“请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是谢潇俊的座右铭。十九大以来,他先后为民办实事600余件,找回失散儿童老人100余名,为旅客挽回损失近千万元,收到7面锦旗、14封感谢信。

  在授奖仪式的最后,谢潇俊说“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一定会守在岗位上,直至最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