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子偷换商家二维码行窃,最终难逃法律严惩
2021年07月21日 0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现如今,扫码付款已随处可见,不想,有人竟将歪脑筋打到了商家的二维码上,以为偷偷换掉就能不劳而获。对此,浦东警方及时出手,成功将这个“偷龙转凤”的窃贼抓捕归案。

  2021年6月20日起,浦东公安分局三林派出所陆续接到上南路上一家农贸市场的商户报案,商户们称店铺内的收款二维码均被人掉了包,前前后后的营业额损失达2000余元。接报后,三林派出所民警会同三林公安处刑事侦查队立即展开侦查行动。

  通过对被害商家们最后一笔收款时间进行分别核查后,民警沈俊文获悉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大致时间段。顺着这一线索,沈俊文又调阅了市场和商店内该时段的公共视频,一位戴着鸭舌帽、戴着口罩的黑衣男子最终被他锁定。该男子在6月19日晚上19点许出现在该农贸市场,他先是四处观察了一番,确定商家没注意,他迅速出手将商家们的二维码进行 “掉包”。晚上22时30分许,该男子 “心满意足”地骑着一辆共享单车离开,后转身进入了地铁站。经地铁站工作人员指认,沈俊文明确了该男子的真实身份及其最新落脚点。 

  掌握上述信息后,民警立即组织力量到王某某位于北蔡地区的落脚点开展实地排查,然而多次走访却均未发现王某某的身影。面对如此情形,警方当即决定扩大搜索范围。6月29日上午9时许,民警通过守候伏击,成功在莲振路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

  到案后,王某某如实交代,自己因丢失工作,手头拮据,见到商家的二维码可以每天不断收款,他便贪念上头,后在浦东、宝山地区的大型农贸市场做出了覆盖张贴二维码盗窃商户营业款的犯罪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7月1日下午,三林派出所辖区内的农贸公司专门给民警送来锦旗,上书“尽忠职守,破案神速”,以此来感谢民警迅速破获其农贸市场内商户营业款被盗案件。 

  警方提示:收款二维码就是传统的收银台,一定要妥善保管。商家一旦发现二维码被人掉包后,无论是否遭受财产损失,都应及时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