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解决民众“急难愁” 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1年07月21日 13: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记者 李姝徵)打造更具韧性的平安上海,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体验,描绘更显温暖的城市底色……上海公安机关推出多项措施,靶向用力、精准施策,为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提供更高能级的服务保障。

  记者21日从上海警方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隐患清零、高效能政务服务、多维度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努力争创世界一流的平安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警务模式、塑造世界一流的警察形象。

  全方位隐患清零让社会更安全

  徐汇区南丹南村小区某出租屋内,房东与房客因租金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交替换锁,矛盾愈演愈烈。社区民警王瑞芳两头跑,先后8次才约到双方,每次都是从下午谈到次日凌晨,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

  “为了这么点小事值得花这么大力气吗?”“值!”在王瑞芳看来,社区里的这些小风险、小隐患如果不能从源头上遏制,很容易转化成治安或刑事案件,必须对那些可能危及平安的隐患抓早抓小。王瑞芳做了,而且一做就是19年。

  “王警官是我们心中的南丹‘守护神’!”“有王警官,我们觉得很安心。”居民的心声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褒奖。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安全”这个城市软环境的硬指标,以滚动排查、闭环整治各类公共安全隐患的“动态隐患清零”体系强化风险管控,将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位于上海市西南的枫泾工业园区总面积7平方公里,共有企业350家,每日通行车辆4000余辆,交通拥堵且事故频发。为消除园区日益突出的交通隐患,金山公安分局枫泾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实地勘察、细致分析事故成因,通过增加移动信号灯、划设临时停车位、设置隔离减速带等一系列绣花针式改造,园区交通类110警情、交通事故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26.7%、35.6%、77.8%。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围绕“人、车、路、企业、时段”五个维度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通过改进路政设施、加强交通组织等方式,精准“拆弹”、压降事故,

  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造成的消防隐患突出。为严防电动车火灾事故,上海公安机关会同消防、房屋管理等部门,深入调研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以新建改建集中充电场所、推广智能梯控系统、联合执法整治等扎实有效的举措,及时查处整治消防安全隐患。5月以来,全市累计办理电动自行车违法充电行政案件170余起,对违法充电过失引起火灾的20余人处以行政拘留,查处电动自行车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消防安全隐患6300余处。

  风险隐患的有效防范化解,带来的是城市安全等级的跃升。今年以来,全市报警类警情、违法犯罪接报数同比下降5.1%、17.2%,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高效能政务服务让办事更便捷

  今年6月,上海警方推出“为群众解烦忧”“为群众护安全”“为孩子助成长”3大类22项重点项目,一项项务实之举、一件件为民实事,在这座流淌着红色基因的人民城市落地生根。

  “现在只要用‘随申码’或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在宾馆办理登记入住,真的很方便!”刚到上海出差,在宾馆办理入住手续的王女士说:“以往办理登记入住必须要身份证,有时候身份证忘记带或者遗失,非常麻烦,现在好了,真正做到了一部手机走天下。”

  上海公安治安部门会同市文旅局等相关职能单位,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电子证照登记入住。目前,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户籍人员均可使用“随申码”或电子身份证在沪市宾旅馆办理登记入住,接下来正逐步面向全国推广。

  此外,旅客持身份证便可办理无接触式自助登记入住,不仅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还大大缩减了入住时间。截至目前,沪全市已有600余家宾旅馆安装了自助入住设备,今年以来,已有400万余人次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入住登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上海公安机关通过高效能管理和高水平服务,不断提升着广大群众的“满意指数”。

  “原来给新车上牌照要请一天假,现在有了网上预约,1个小时就办好了,真的很方便!”正在车管所给新车办理上牌业务的吴先生说。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急群众所急,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新车排队上牌问题,新增小型车、摩托车网上预约渠道,从而实现错峰上牌,办理时间也从以往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截至目前,市民在网上已成功预约21528笔新车上牌业务。

  高考前一天晚上,市民张先生急急忙忙来到嘉定分局南翔派出所,请求帮助其即将参加高考而又将身份证丢失的孩子办理补办事宜。此时,距离高考不足12小时。值班民警听闻后立即启动护考“绿色通道”,不到一个小时,就为考生办理了临时居民身份证,解决了考生的“燃眉之急”。

  今年中高考期间,上海公安人口部门早谋划、早行动,主动落实便民服务工作。办证“绿色通道”机制,不仅为考生节省了宝贵的每一分钟,更体现了上海公安为广大考生办实事的真心和恒心。

  多维度排忧解难让城市更温暖

  “现在出门办事智能机器比较普遍,我们年纪大了有些也弄不来,现在出入境办证还有工作人员全程引导,真的是太贴心了!”前来办证的霍阿姨对出入境专门推出的老年人办证举措赞不绝口。

  今年4月起,上海公安出入境部门细化推出了电话预约、专人引导、专窗服务等11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具体措施,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整合,重点解决了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贴心、细心举措,让人倍感温馨。

  城市的温度还体现在用心善治上。淮海路是本市著名商圈,聚集了大量商务楼宇、大型百货商店,由于白领聚集,形成了巨大的物流和外卖服务需求。随之带来的非机动车乱停放甚至挤占、堵塞通道等行为屡禁不止,市民、物业包括快递、外卖员,对此颇多怨言。

  对此,黄浦公安分局以“就近停放,节约投递人员时间成本”为解题思路,就近划设快递外卖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并在外卖送餐高峰时段内,安排人员现场管理,减少乱停、乱放现象。同时,协调物业在寄递高峰时段开辟出专门的进出通道,提高投递效率。人性化的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理念,也让快递、外卖员暖了心。

  在普陀曹杨新村门口,民警核验完车辆的购置票据和安全参数后,现场为残障人士黄先生新购置的三轮残疾车打上钢印,待车牌制作完成后,新车便可正常使用。

  办一桩实事,暖一片人心。今年以来,普陀公安分局针对辖区残疾车上牌点偏远、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民警根据区残联提供的车主信息,主动电话联系、预约时间,上门为残疾车车主验车并当场办结上牌,免去了残障人士排队的种种辛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